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2017瓷器春拍:市场调整中的量价齐升(组图)

2017瓷器春拍:市场调整中的量价齐升(组图)

2017-08-21 09:42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作者:静涵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乾隆御制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

清乾隆御制粉彩花蝶纹如意耳葫芦尊

在近日落幕的2017春拍中,中国古代艺术品的瓷器板块出现了3件破亿元之作:一件青花、一件粉彩、一件单色釉,均为中国古代艺术品中较重要的门类。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中旬,中国艺术品市场拍卖成交总额约286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10.36%。其中,瓷器杂项板块实现量价齐升,在推动整个市场向上攀升的过程中功不可没。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拍,中国书画与瓷器杂项依然占据拍卖成交额的主要份额,分别达到41.54%与40.93%,与往年趋势相似。不过,作为中国艺术品的“三足”之一,瓷器杂项板块在本季度的成绩堪称亮眼:在仍旧持续的市场调整期中,本季的中国书画与现当代艺术板块双双呈现下滑趋势,瓷器杂项则成为中间的平衡点,在2017年春拍中守住一方阵地,实现量价齐升。

“宣德碗王”实至名归

在4月初进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只明代宣德青花碗实力霸屏,被业内人士誉为“碗王”。这件明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品相完好,无论纹饰技法还是发色都堪称同类中的精品。在工艺上,菱口较易在烧制中变形,可想十棱菱口的烧造难度。这件大碗的器形十分周正,直径达23厘米,体量巨大,所以更加难得。

作为香港苏富比2017春拍的重点拍品,这件“宣德碗王”被特设专场竞拍,以6500万港元的价格起拍,经过几轮激烈争夺,最终以2.02亿港元落槌,加上佣金其成交价高达2.29亿港元,位列本季拍场中瓷器板块榜首。

明代宣德年间景德镇御窑厂烧造的青花瓷器,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它以古朴、典雅的造型,晶莹艳丽的釉色,多姿多彩的纹饰而闻名于世,与明代其他各时期的青花瓷器相比,其烧制技术达到了最高峰,成为我国瓷器名品之一,其成就被称颂为“开一代未有之奇”。

近年来,宣德青花瓷的市场行情屡创新高。早在1992年,曾有一件宣德青花“水波双龙”图高足碗在香港苏富比以308万港元的价格成交,2007年同样在香港苏富比,该作品以3504.7万港元的价格成交,15年间价格上涨了近10倍。2010年北京保利秋拍,一件宣德青花云龙纹十棱洗以2688万元成交。2011年江苏万达春拍中,一件宣德青花海水白龙纹扁瓶以8000万元起拍,最终以2.24亿元成交,创下了目前为止宣德青花瓷成交价格的最高纪录。

香港苏富比瓷器品部专家李佳介绍,能与这件“宣德碗王”类比的是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两个鱼藻纹碗,但它们的体量要小一些。李佳表示,这件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应该是私人藏家手里唯一的一件。资料记载,在明清景德镇御窑厂内,宫廷画师绘制的大多是龙纹、凤纹或其他象征皇权的纹饰,端严庄重,却缺少笔意趣味。较其他题材,鱼纹需要画师敏锐的写生观察,师法自然,鱼纹宣德青花瓷也相对少见。与“宣德碗王”类似纹饰的宣德官窑,最近一次出现是在2015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一件明宣德青花鱼藻纹葵花式洗拍出2404万港元。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