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画家要以作品立身(图)

画家要以作品立身(图)

2017-08-21 14:52 文章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  作者:​高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还记得我们吗——纪念新四军建军70周年(国画) 195×115厘米 高云还记得我们吗——纪念新四军建军70周年(国画) 195×115厘米 高云

我从学画之初就大言不惭地说我要在美术史上留下一笔,这是初生牛犊的气概,但一路走来,我还真的秉持了这样的理想与态度,这其中的好处是,对创作追求因此有了极高的目标,使得自己不敢马虎也不愿马虎,不敢骄傲也骄傲不起来。时至今日,我初心不改,仍把入史作为自己的努力目标。但是这个目标太大、太远,来不得丝毫的松懈,艺海无涯,这注定了我必须穷尽毕生精力去努力奋斗。

说起来,我的时间少得可怜。与画院的专业画家比,我就是时间上的穷人。因此,我尽量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我也不会唱歌跳舞,不会下棋打牌,一般凌晨1点睡觉,早上7点起来。除了上班,剩下的时间全用来创作。好在我的睡眠质量高,所以还能挤出时间创作。于是许多人很惊讶我怎么还能画出那么多的作品出来。实际上这都是拼出来的,从我在农村插队时起,拼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这幅《还记得我们吗——纪念新四军建军80周年》是为了参加庆祝建国60周年江苏省美术作品大展创作的作品,作品内容是纪念新四军成立70周年。江苏是新四军的根据地,出于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支英勇的、有文化的抗日军队所作。画什么呢?我看过很多表现新四军领袖的作品,也看过一些表现战争场面和战斗英雄的作品,于是我想到了站在他们背后的人们,但反映支前的老百姓作品也有了,所以我把镜头对准了新四军中的非战斗人员,我查了大量的资料,其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从事后勤服务的女兵们引起了我的关注。于是我最后决定画3位女兵,而且让她们用眼神直直地看着观众,产生一种观众在看她们、她们也在看观众的眼神交流的效果。我为这张画起的名字,也就是画中的她们在问每一位观众的一句话——还记得我们吗?最后我把新四军军歌的歌词题在了画面上。我想通过这幅作品来提示我们、告诫我们:不要忘记为之奋斗的前辈和牺牲的先烈,同时也要平等地敬重每一个逝去的青春和生命。

对于今天的画家,如果没有画出过一流水平的作品、没有创作出具有影响力的代表作,没有获过全国性的大奖,就算不上是一位优秀的画家。正如一位作家,没有写出过有影响力的文学作品,没有获得过文学类奖项,就不能称之为著名作家一样。所以对于画家来说,画好才是硬道理,要以作品立身,有好作品才是好画家。不过,我们不能唯结果论,不能因为结果的不彰去漠视一个人在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我敬重一切用真心真情去创作去努力的人。

说千道万,要想成为好画家,我个人的体会是以创作为本,沉下心来,把画画好。用志不分,乃凝于神。我们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只有集中心智,才能画好画;只有画好画,你才有可能成为一个好画家。

(本文系根据访谈整理)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