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耄耋之年 佳作辈出(图)

耄耋之年 佳作辈出(图)

2017-08-24 13:34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姚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明代袁尚统《枯树寒鸦图》(见图)

明代袁尚统《枯树寒鸦图》

明代出了不少高寿书画家,八十九岁的大书画家文徵明(衡山),以其寿高名重的艺术地位,足以让世人为之惊叹和崇敬!而另一位明代画家袁尚统,也寿居高位九十一,画虽不具文衡山名高位重,然寿龄则高出文二岁。且画风造诣之独特,也影响了后期不少名画家,如山阴任伯年等。袁尚统寿高而笔健,画笔从不显衰年乏力之颓靡状,决可喻“人画俱老”之妙境。

明代著名画家袁尚统(1570—?),关于其生卒年历来说法不一,郭味蕖的《宋元明清书画家年表》乃据北京故宫所藏《岁朝图》“辛丑元旦画于竹深处,九十二翁袁尚统”之题推定,其生应为1570年,故《中国美术家人名辞典》《中国绘画图录》《中国美术辞典》《中国美术全集》等均依此说),字叔明,江苏苏州人。善山水、人物、书法,尤精花鸟。山水、人物浑厚苍润,意境宏远,题材重自然民风,极富百姓生活气息。因画家长期生活接触于下层穷苦百姓,深知他们生活艰辛,故其花鸟笔墨画的“冷逸”灵动,与士大夫们所追求的炫丽富贵之风,形成鲜明对比。

袁尚统与张宏齐名。张宏(1577—?),字君度,号鹤涧,苏州人,山水师沈周,略有创新,擅写意人物,笔墨生动传神,多反映下层百姓。袁尚统对于绘画“冷逸”的笔墨,多数人一般都不十分喜欢。实则这种“冷逸”画风,多展现的是画家精确的艺术思想,以及凸显绘画内涵的强烈个性。有些人肤浅地认为“冷逸”画风,是画家通过笔墨流露出的一种“消极”思想。然而,八大山人“冷逸”的艺术笔墨,不是单纯的思想“消极”,而是深感家国破碎,是对清廷入关的强烈仇视。同样,袁尚统笔下的“冷逸”画风,也不只是思想的简单“消极”,而是他对下层百姓艰苦生活,发自内心的深深同情。

这幅袁尚统《枯树寒鸦图》(见图),墨笔纸本,尺寸88.5×30.5厘米,现珍藏于安徽博物院。画面描绘出的是寒风凛冽的隆冬季节。笔致苍虬的老树枯枝,将凝寒挂莹的枝干,渲染得入骨三分。近处一群大小灵动的寒鸦,其风姿神俊,或翻转、或腾越,或凝视、或嘻嘻、或憩息,其左顾右盼之态,恰与远处飞来的寒鸦,正好遥相呼应。从如此精整的画面赏之,画家平时很注重观察生活,勤于山林野外写生。故而,画面内含鲜活真实!画家一生绘制“枯木寒鸦”方面的题材很多。如上海博物馆藏崇祯十六年作《古木群乌图》轴,顺治十八年(1661)作《枯水寒鸦图》轴,又如南京博物院藏顺治八年(1651)作《寒鸦图》等传世佳作,可见一斑。我们切不可武断地认为,画家一生为什么会画那么多的“寒鸦枯木图”,这一点好像并不奇怪。实际上,画家山水人物画的也很具数量,且人物多为雅俗共赏之作。画家身为一介文人,未入仕,隐居于幽幽空寂的山林之间。一生怀才不遇,于仕途无缘。故而,闲来寄情山水,远遁浮躁尘埃。画“枯木寒鸦”,一讥旧封建腐败黑暗;二通过描绘“寒鸦”入画,喻之“寒鸦”比之“层层黑暗”的旧封建,要“高尚”了许多。

画家在用水用墨上,思想理念的确超群。苍虬老树堆积皑皑的白雪,是那么的自然空旷。枯枝的有序穿行,让“浓淡枯湿燥”在轻松飞扬的笔势中,得到了完美而有机的融合。这幅作于崇祯八年(1635)的《枯树寒鸦图》,时画家正好66岁,笔致深邃的画境,应为其盛年的扛鼎力作。款题“乙亥新春写,袁尚统”,钤“尚统私印”“袁叔明”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