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良渚文化铸就史前玉器最高峰(组图)

良渚文化铸就史前玉器最高峰(组图)

2017-08-31 10:57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良渚文化铸就史前玉器最高峰

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玉文化中,最杰出的代表当推太湖流域的良渚文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考古发掘出土的良渚文化玉器,若以单件计,已超出15000件,可以说,在成一定规模的良渚文化遗址中,迄今都毫无例外地出土过一定数量的玉器。加上清末民初以来流入海内外博物馆和私人收藏的,保守估计,全世界良渚文化玉器的收藏总数当不在20000件之下。如此可观的玉器数量,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上,同时期都无出其右者。

与庞大的出土数量相对应,良渚文化玉器的种类也异常丰富,琳琅满目,已知有琮、璧、钺、璜、环、镯、瑗、玦、梳背、带钩、三叉形器、锥形器、柱形器、镰、匕、勺、觽、镇、纺轮、半圆形器、月牙形器、牌饰、钺端饰、钺尾饰、“耘田器”、杖端饰、端饰、器座、器纽、柄形器、弹形饰、条形饰、半瓣形饰、管、珠、坠、串饰、人、蛙、鸟、鱼、龟、蝉、镶嵌片等40余大类。其中琮、锥形器、三叉形器、柱形器、半圆形器、带钩、镰、“耘田器”、钺冠饰、钺端饰等半数以上的器形,为良渚文化原创和首创。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