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来看文徵明与王宠的“高考”履历(组图)

来看文徵明与王宠的“高考”履历(组图)

2017-09-07 07:59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海博物馆正在进行“遗我双鲤鱼:明代吴门书画家手札精品展”以信件的方式讲述了苏州文人的生活方式,手札展中出现的文徵明与王宠之间还有一段赠画之谊:大雪中王宠出佳纸索画,文徵明于是乘兴作《关山积雪图》,历五年而成——这份深情厚谊包裹着的其实是失意者的不忿不甘。翻看他们俩的“高考”履历,你会发现,文徵明与王宠就是一对屡试不中的师徒。单就科举应试能力而言——《关山积雪图》或是一位“我心已死”的学渣端给另一位“初心不改”学渣的鸡汤。

文徵明,《关山积雪图》(局部),1528-1532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文徵明,《关山积雪图》(局部),1528-1532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1528年,嘉靖七年,江南地区格外寒冷。文徵明58岁生日(阳历11月28日)刚过没几天,苏州城就下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文徵明与学生王宠在城西南的上方山游玩,适逢这场大雪,师徒借宿于宝积寺(又名楞伽寺)的僧舍。

清晨,推开僧舍的门,文徵明如此描述眼前一幕:雪飞几尺,千峰失翠,万木僵仆。站在身后的王宠,已在桌上铺开了一张匀净厚密的上好绢纸,请老师作画。文徵明欣然应允。这幅画就是《关山积雪图》。

《关山积雪图》是超长卷的宽幅雪景画,放在手机横着看,滚动条也细若榨菜丝。文徵明以无人机航拍的气派,展示了上方银装素裹群山绵延之壮阔,万籁俱静,满卷山雪。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