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同济大学(组图)

孟云飞:高校校名书法赏析之——同济大学(组图)

2017-09-21 14:1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二、校名赏析

同济大学取名自“同心同德同舟辑,济人济事济天下”,意味深长。

同济大学的校名采用的是著名书法家舒同的字体。

舒同5岁学书,14岁便小有名气。他系统地临过经典碑帖,师法颜真卿、柳公权、何绍基等书法大师,取其精华,个人风格逐渐凸显,将篆书、隶书、真书、行书、草书各取一分、颜真卿、柳公权各取一分、何绍基取半分,创“七分半”书,形成了著名的“舒体”,备受世人推崇。

他的书法,宽博、圆劲、 丰润、端庄,是现代书法艺术的杰出代表之一,舒同本人也被毛泽东主席赞扬为“红军书法家,党内一枝笔。”

时至今日,“舒体”已经被输入电脑,成为一种电脑字体——方正舒体。但是,当我们再观“同济大学”的题名时,又与电脑上的字迹多有不同,电脑处理的字总有一种板正统一又带一丝呆板之感,而大家舒同先生的笔下却是活生生、生命感十足的。“同济大学”四字有正有侧,有疏有密,有巧有拙,不一而足。外面的两字“同”和“学”显得略微挺正、厚重,有种提携整体之感;“济”字和“大”字略向右倾,点画动态感足,这与其前后两字形成对比,尤其是“济”字右边的“齐”字,其上部用笔飘洒婀娜,如仙女散花,还有“大”字一撇,真有“一撇三折”的味道。舒同先生以颜、柳之楷为本,取各家各体之长,使圆浑之劲,用藏锋之功,寓巧于拙,便在“同济大学”四字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