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根雕艺术收藏渐露头角 价值被认可(组图)

根雕艺术收藏渐露头角 价值被认可(组图)

2017-09-25 09:19 文章来源:三亚日报  作者:林华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品类的增多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根雕市场逐渐复苏,根雕的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已然成为投资收藏市场上的生力军。此前,在北京东正2017年春拍上,共有40件精品上拍,其中一件清乾隆宫廷御制竹根雕仿青铜饕餮纹兽足鼎以800万元起拍,最终以2100万元落槌,加佣金以2415万元成交。根雕作品是全手工制作的天然艺术品,集古朴、天然、艺术之风格和时尚、典雅、实用之魅力于一体。根雕作品匠心独具、造型各异、浑然天成、独一无二。它不仅是高品位人士居室饰物之首选,且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于根雕艺术品,大量的自然成分少、人为成分多的根雕制品充斥收藏市场。因此,收藏者要掌握鉴别根雕艺术品优劣的方法;同时,应理性购买,盲目的贪大求全将造成资金积压。

根雕艺术成收藏新宠

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根雕艺术品曾红极一时,价格步步高升。1986年,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成立根艺研究会,组织并指导根雕创作,大量作品被藏家收入帐下,并成为众多楼堂馆所的标志性展示品。根雕作品还先后被送到美国、日本等国家以及香港等地展览交流。

20世纪80年代开始,许多根艺作品作为相互馈赠的礼品,成为国家博物馆、宾馆大酒店、私人收藏家的珍贵藏品。因此,根艺品的身价不菲,一件作品从几千元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尔后,由于收藏者大都将目光集中在书画和瓷器等主流市场门类上,根雕艺术品一直受到冷落,连一些根雕珍品都很难卖出高价。

近年来,随着收藏市场品类的增多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根雕市场逐渐复苏,根雕的艺术价值越来越受到认可,已然成为投资收藏市场上的生力军。

根雕,取材于树木砍伐之后遗留下来的根部。树根的外形千奇百怪,艺术家们就发挥非凡的想象力加以雕琢,或成山水风景,或成花鸟鱼虫,或成历史人物,具有妙趣天成的艺术感染力。

目前,根雕通常以各种树木或竹子的根桩为原料雕刻人物、动物等质朴大气的造型。各种按照植物根部的自然形状,雕刻而成的根雕艺术成了企业或收藏者关注的对象。

据称,明星商人赵本山痴迷根雕艺术,其收藏的根雕作品都是百万元以上的价格。在本山集团和长春刘老根大舞台都有赵本山收藏的根雕作品。

中国根雕爱好者多达四五十万人,许多人持“以根养根”的观点。他们或交换,或出售,把交流所得用于再收藏,减少了经济压力。另一部分人则以根为“食”,有不少从业者因此发家致富。

据介绍,原来国内根雕工艺最出名的是浙江和广东,现在福建的莆田、建瓯以及福州一带的根雕工艺也越来越精湛,深受海内外收藏者的喜爱。

“全国根艺看福建,福建根艺看福州”已成行内公认的谚语。福州从事根雕行业的人也很多,仅在福州的上街就有400多家商户从事根雕行业,年产值达到了1亿多元,产品远销东南亚等地。

在广西桂林,已经形成了国内最大的根雕收藏投资市场,每年通过交易都有数以千计的根雕作品流向东南亚各国。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