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黄宾虹不会说“50年后人们才能懂我的画”(图)

黄宾虹不会说“50年后人们才能懂我的画”(图)

2017-09-27 10:58 文章来源:?陈都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黄山汤口(国画)  黄宾虹黄山汤口(国画) 黄宾虹

在今天,黄宾虹的画名受到各方认可,这是毫无争议的。但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大众以及媒体形成了一种似是而非的概念,并被一再重复——黄宾虹在世的时候,一生不得志,他的成就不被大众知道;他的作品不被市场认可。尤其玄乎的是,黄宾虹居然能预言“50年后人们才能懂我的画”,似乎昭示着新的时代将会让他大红大紫。然而,纵观相关报道,这句黄宾虹的“名言”,在被各方反复传说的同时,却从来没人考证过真伪、出处。关于这一问题,笔者试图找到这句话可信的出处,或类似语义的文献资料,但均无所获。但通览黄宾虹的书信集后,倒是可以得出两条基本事实,从而判断这句预言,极有可能是作伪的。

其一,与其说黄宾虹的画名不被当时的人们所知,不如说他只求一二知己,不在乎老百姓的评价。首先,关于黄宾虹关心不关心一般大众对自己的态度,在他最穷困潦倒,不得不卖画补贴家用的时候,是这样说的:“渠曾谈及以拙画寄粤供人展览,鄙见古语‘知希为贵’,须待识而出之方合,街头烂熟,有何滋味!”虽然不能说黄宾虹对一般百姓的态度是漠然的,但足以看出,宾虹老人期望的受众群体,绝不是老百姓,绝不是人们跟风叫好。而画作给什么样的人,他的期许是什么,是被反反复复地论述过,比如:“尊论古今名迹,只在得人而予,不至明珠暗投,即是幸事。”又比如:“有阳朔山水册二十余帧,极力仿元人笔墨。今目力渐昏花,似不能为此细密矣。示及见秋斋君拙画,此欲得十二册,兹特分其半,以酬知己之感可耳。”可见,懂行的“知己”是宾虹老人心仪的受众对象,且以极为豪爽的姿态大量赠送给友人、知己。当然,人都有看走眼的时候,实在没必要把某一次黄宾虹送画,别人拒收的事情,无限放大为整个时代、整个市场无人赏识黄宾虹,比如“仆不欲轻予人者,谓不知画者言之(前有在申赠人之画,而欧友购得之来此请添上款者)。知而非真好而乐之者,枉费精神口舌耳。然知己不易,倘若尊意以为许可之人,远道而来皆属诚心,润之多寡均可不较,照为作画以广留传可耳。”按照当下艺术家的想法,自己的画作在艺术市场中被频繁地交易,是一种艺术被认可的象征,应该高兴才是,但黄宾虹则不是,当他发现赠送给他人的画作被倒卖,不仅没有为自己的作品受到艺术市场的认可而欣喜,反而是有着相当的挫败感。与之相对的是,作品落在知己的手中,归属于懂行、懂艺术的学人,黄宾虹就会产生一种超越古代大师的成就感,所散发出来的骄傲,溢于言表,“此(傅雷)亦鄙人知己,至感似较黄大痴(黄公望)自言五百年后必有知者,吴仲圭(吴镇)自信数十年后遂不寂寞,抑又胜之。”所以,从黄、傅二人的往来书信中可知,黄宾虹不仅对傅雷的索画请求有求必应,甚至主动奉上得意之作。由此可见,在黄宾虹看来,一位画家的艺术成就是不是被认可,并不是三尺孩童随口就能蹦出自己的名字,而是自己的作品,自己的艺术有没有被理解。所以,从受众群体的角度来看,诸如“50年后人们才能懂我的画”的论点,若指的是普通大众,是完全不符合黄宾虹生前关于艺术评判的标准;若指的是知己,则黄宾虹过世前,傅雷等人尚在世,何须等到50年后再出知己,这在逻辑上更是不成立。

其二,与其说黄宾虹的作品不被当时的市场所识,不如说他根本不想卖画。从主观上讲,黄宾虹靠什么养家糊口,在什么情况下卖画,在书信中写得明明白白,抗日战争前,教课的报酬足以生活,知己收下黄宾虹的画作后,会象征性地给些润资,这部分收入是用来买古画。及至抗战爆发,生活日趋艰难,黄宾虹也仅仅是靠着卖藏品来支撑,自己的画还是不问润资多寡,只看是不是知己。待到1943年后,也就是在傅雷的再三劝说下,才对艺术市场做出了些许“妥协”,而作为“不谈时事,不谒要人,从未开一书画展览会,亦不卖画,惟知交择人”的黄宾虹,办的第一场卖画的个展,在上海轰动一时,所展出的画作几近售罄。然而,在艺术市场首次亮相,并得到积极地回应后,黄宾虹却迅速退却,此后,通过友人、知己,如傅雷、黄居素等作为“中间商”,继续执行着黄宾虹的意志,代售画作,间接地与艺术市场联系,而其原则用傅雷的话,就是不至于让卖出去的画“明珠暗投”。

再从客观上讲,黄宾虹手中留存下来的作品,确实不多,据其书信所述,1939年之前所“积大小画五百余纸,在沪被窃大半,北平所作,又尽失去。”仅“积卷册二十件”“由四舍弟携藏金华山寺中”。而1940年代初,黄宾虹便深受白内障的困扰,导致“近日贱目昏瞀,每日早晨仅能画一小时,过后望不甚晰”。因此,在遭受到不可弥补的损失后,加之平日散给友人、知己的作品,数量颇大,他的作画速度不仅无法供给市场,甚至连知己的需求都无法满足,在与黄树滋的通信中,就可看出这一问题,“代友属为画件,非关有意延迟,但一幅完成,无论尺寸大小,须四五十次点染,不能深厚。笔笔皆求不弱,方合古意,流传永久,若图一时幸获,于鄙意素所不愿。”所以,当艺术市场对一位画家的需求极大,但艺术家又无法为艺术市场供给画作,我们能指摘市场没有发掘出艺术家的价值吗?而后世无视民国艺术市场对于黄宾虹的热捧,将黄宾虹没意愿、没办法进入艺术市场的行为,归罪于民国艺术市场不识人、不识货,是极为不正确的。

因此,不管是从受众群体的角度,还是艺术市场的角度,黄宾虹均没有理由怨天尤人,所谓“50年后人们才能懂我的画”之类的论调也绝无思想根据,毕竟这是黄宾虹自己一生的选择:不在乎普通民众的称颂;不在乎艺术市场的追捧。此外,这句预言本身的作伪问题,与现今的艺术市场、大众媒体相结合,还产生了一个更为严峻的问题,即诸如“50年后人们才能懂我的画”等不良论据,正逐步将日益离谱的画价“合情合理”化,而数亿元的成交价格则是一位画家所受到“不公待遇”的历史性还账,这无疑助长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泡沫化。

(作者为中国国家图书馆馆员)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