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汝窑天青釉洗售价或超鸡缸杯 打破2.81亿港元纪录(组图)

汝窑天青釉洗售价或超鸡缸杯 打破2.81亿港元纪录(组图)

2017-09-28 08:36 文章来源:收藏周刊  作者:潘玮倩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北宋汝窑天青釉洗 苏富比供图北宋汝窑天青釉洗 苏富比供图

宋瓷将再度成为今秋拍场聚焦点,本次是“雨过天青”的汝窑。这件具有900年历史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有望在10月3日的香港拍卖会上,打破2.81亿港元的中国瓷器世界拍卖纪录。据称,目前全球存世的汝窑只有87件,其中私人收藏的仅四件,本次拍卖的就是这四件中的其一。

全球私人收藏的汝窑仅有四件

据香港媒体早前消息,苏富比拍卖行认为这件直径只有13厘米的北宋汝窑天青釉洗估价在1亿港元以上,但预计价格会更高。苏富比亚洲区副主席仇国仕说,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和西方的公共博物馆和主要收藏家都已经表示出兴趣,“就最终价格而言,没有任何限制”。

拍卖行方面透露,目前全球存世的汝窑只有87件(另有说法称是67件),其中私人收藏的仅四件,本次拍卖的就是这四件中的其一。

可能不少人还记得内地大藏家刘益谦买下鸡缸杯后作势喝了一口的情景。香港古董商翟健民则对媒体表示:“我认为这件古董会很容易打破明成化斗彩鸡缸杯2.81亿港元的拍卖纪录,因为这件北宋汝窑天青釉洗的外形比2012年以2.08亿港元成交的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更好。”2012年4月4日,香港苏富比举行“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北宋汝窑天青釉葵花洗”,8位竞标者15分钟,拍卖由第一口价4000万港元开始,经过34次叫价后,最终以2.0786亿港元成交,刷新宋瓷世界拍卖纪录。

真是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窑一片。

本次这件汝窑天青釉洗的介绍是这样的:“此件汝官窑笔洗,釉如凝脂,天青犹翠,冰裂莹澈,器形巧致雅绝,底见三芝麻花细小支钉。通器完美臻善,当属汝官瓷之范。”关于它的最早市场记录来自于1982年伦敦苏富比拍卖,后被台湾著名收藏家张添根收藏,收在其创办的台北鸿禧美术馆中。最近一次的出现记录就是这次香港苏富比秋拍,收在乐从堂私人珍藏专场中,即为著名的收藏家曹兴诚所收藏。

苏富比方面表示,自1940年以来,仅有六件汝官瓷经由拍卖售出。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