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海上画派有望补涨(组图)

海上画派有望补涨(组图)

2017-09-28 08:50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通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赵之谦《桃宾牡丹图轴》上海博物馆藏赵之谦《桃宾牡丹图轴》上海博物馆藏

从上海中国画院获悉,程十发美术馆将于今年9月底开工,2019年年底建成开馆。该馆是以程十发为个案出发,研究整个上海乃至全国的海派美术发展脉络,是传承海派美术的重要基地。由此,一直以来处于价值洼地的海派书画有望补涨。

海上画派的三代发展

海上画派,又称“海派”。一般指的是十九世纪中叶(1843)至廿世纪初期(1927),活跃于上海地区,并从事绘画创作艺术活动的一群画家,是中国近代绘画史上的重要艺术团体。与“京津画派”、“岭南画派”、“长安画派”、“金陵画派”等并称中国近现代书画五大画派。其成员众多,时间跨度久远,至今存在(新“海派”)。作为一个地域流派,海上画派对中国近现代国画影响深刻,他们的作品在今天的书画艺术市场上仍占很大的份额。

海上画派的发展可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代画家以赵之谦、任伯年为领袖,主要成员有任熊、任熏、任预、吴昌硕、虚谷、蒲华等。当时,上海等沿海城市开埠通商,吸引着各方画家云集。他们最先接受维新思想和外来文化,对传统中国画进行大胆的改革和创新,作品体现时代生活气息,融合外来艺术技法因素,在“正统派”外别树旗帜,成为海上画派第一代的开创者。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