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关于中国瓷器那些“疯狂”的事(组图)

关于中国瓷器那些“疯狂”的事(组图)

2017-09-29 10:43 文章来源:艺萃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克拉克瓷

提起瓷器,就会想到china,作为开创了一千多年世界文明的存在,它自带吸粉属性,欧洲人也为此做了很多“疯狂”的事情。

国王剁手都要买

这得从新航路开辟说起。作为欧洲大陆上第一个统一的国家,葡萄牙有足够财力物力支持远洋航行,国王曼努埃尔一世给达·伽马下达出差任务,务必带回两样西方最渴求的东西:一是香料,二是瓷器。

1603年,在返程途中,葡萄牙的商船被荷兰的武装部队截获,荷兰人发现了新大陆——一批产于明万历年间的瓷器。这批瓷器后来被运往荷兰的米德尔堡和阿姆斯特丹拍卖,消息一经发出,万人空巷。连法王亨利四世、英王詹姆斯一世也加入到购买行列中。

荷兰人对这批瓷器知之甚少,给它们命名也是简单粗暴:克拉克瓷。“克拉克”在荷兰语里是“西班牙战舰”的意思。

拍卖会是它第一次参加欧洲场巡演,并没有过多的语言粉饰,欧洲人看到它的那一刻,路转粉。如此细腻华美又精致的尤物,莫不是中国土地上的金子吧?

那时候,欧洲人生活中普遍使用陶器,但陶器的缺点在于渗水率高,食物在短时间内容易变质,大家发现这种“白色金子”不容易渗水,能更好地储存食物。

于是,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要用实力说话的瓷器,成为贵族的宠儿,深藏功与名。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