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陈顺德:专注石雕半世纪(组图)

陈顺德:专注石雕半世纪(组图)

2017-10-20 12:24 文章来源:温州日报文化周刊  作者:程潇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陈顺德在工作室里。 图片由本人提供

日前,温州石雕艺术家陈顺德的作品《晨雾》在2017中国(杭州)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近年来,陈顺德精品佳作不断,每次出手必有反响,获奖已属寻常。

陈顺德,1951年出生,中国石雕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现任温州市石雕研究所所长。擅长动物、人物、山水雕刻,作品被中国工艺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收藏,受到学术界和收藏界的广泛好评。

温州石雕气韵独特

“我不能让技艺失传”

陈顺德16岁拜石雕老艺人赵典卿为师,与石雕结缘已逾五十多年。“我的师公朱云明先生,是明国时期石雕艺坛的集大成者,其门下四弟子——赵典卿、潘雨辰、吴克众、陈仁寿在业界各有建树,为一代大家。”陈顺德称,被誉为全国叶蜡石三雕(包括青田、寿山)之一的温州石雕,千年来历经了一段兴衰过程。他一手轻抚着面前的石雕,一面缓缓道出温州石雕的历史沿革。

温州石雕源远流长,早在晋朝,王羲之任温州太守时曾使用永嘉华严石雕砚。到了唐代,温州已有艺人专门从事石雕工艺,镂刻印章、朝珠、如意、香炉等。元、明、清时期温州老艺人开始运用青田石雕刻,市场设在温州市广场路(原打锣桥)一带,这里原有“雕刻街”之称。“在当时的打锣桥一带,曾聚集了一大批石雕名艺人,开设了几十家石雕‘对门店’,街上的温州石雕产品销往全国,让温州石雕美名远扬。”

然而,在抗日战争时期,百业凋敝,温州石雕也在消亡边缘徘徊。新中国成立后,温州石雕逐渐复兴,在20世纪60年代一80年代,迎来产业最为繁荣的时刻,从业人数达到史上最多,作品走出浙江远销海内外,是当时温州市外销创汇的主要产品之一。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市场经济的影响,温州石雕跟许多传统工艺行业一样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石雕人才或外流或改行,使得诸多石雕艺种面临消亡,更多传统技艺失传……言及此,陈顺德不禁叹息。在温州石雕面临种种困境的艰难时期,陈顺德选择积极面对,潜心钻研、不断创新。“温州石雕拥有深厚的技艺功底与独特的文化气韵,尤其是温州的山水石雕,兼工带写,大气天成,特色极为显著,我作为传承人,不能让技艺失传。”陈顺德说。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