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中国陨石收藏乱象:真假迷人眼 虚实无规则(图)

中国陨石收藏乱象:真假迷人眼 虚实无规则(图)

2017-10-23 10:53 文章来源:太远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陨石标本陨石标本 

作为“天外来客”,陨石附着神秘与想象,引来无数人竞相追逐,有“陨石爱好者”、商贩、拍卖公司,也有像赵志强这样的“陨石猎人”和藏家。从寻陨、鉴定到拍卖、收藏,由于规则不明,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形成了一个鱼龙混杂又盘根错节的江湖。

猎陨

2007年,能源商人赵志强在英国开会,在伦敦的市场上看到了几块“从天上掉下来的石头”,他毫不犹豫掏出2000元人民币买下4块。回国后,赵志强带着淘来的陨石四处鉴定,从那之后“一发不可收”。

第一次野外寻找陨石是在五年后,他跟着一个地质队奔赴新疆库木塔格沙漠。那里戈壁千里,荒漠绵延不尽。

赵志强回忆,进入库木塔格一个小时后,他发现了一块陨石疑似物,磁铁瞬间将其吸住。他兴奋不已,一手拿着石头,一手拿着酒瓶子,边喝酒边跳舞。

此后,赵志强投入大把时间找陨石,经常去有“死亡地带”之称的新疆罗布泊,致命的风暴曾将他困在荒漠里,没有信号,夜晚温度极低。有一次他负重几十斤物资在风沙里跋涉了150公里。那次行动,赵志强发现并收集到16块“疑似陨石”,经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检测后,其中13块被确认为陨石。

赵志强通常会叫上熟悉当地环境的人一同猎陨。而他的朋友张勃风格迥异,张勃目标明确,喜欢单独行动。

如今,张勃一年有大半年都在外面找石头,去过非洲撒哈拉沙漠,也去过南极洲的冰川,但“十次里有九次都找不到”。

张勃的寻陨装备有金属探测器,卫星电话、无人机、 GPS 定位装置,还有帐篷睡袋、干粮便携食物等。

在他看来,要成为专职的“陨石猎人”,除了要有陨石专业知识,还要具备野外生存能力。

生意

张勃此前做过珠宝生意,现在的另一个身份是陨石商人。

这几年,他收藏的陨石数量累积几千块,大部分是通过购买和交换获得的。除了提供样品给科研机构,自己收藏一部分,再出售一部分。

通常,国内的陨石商人从美国的陨石交易市场上低价买进货物,再回国贩卖。2014年,锡林浩特发生了一次火流星事件(较大的流星体陨落时产生的流星现象)。北京天文馆陨石资深专家张宝林曾参与搜寻,作为团队中的专家,他根据目击者指示的方向和拍摄到的视频,计算出陨落物的入射角和位置。

在他的印象中,那次陨石被炒到一克12万元的高价。“陨石越新鲜价值越高,包括研究价值和经济价值。”在野外放置越久,空气、水、沙土会对陨石氧化和侵蚀,原貌被破坏,意味着价值递减。

事实上,到目前为止,市场上并没有卖出特别高价格的陨石,受访的几位专家均认为,一些拍卖出现的天价多是炒作。

从事陨石相关工作多年,张宝林接触过无数爱好者和收藏者,但从未见人因陨石发大财。他清楚陨石真实的交易价格,“100元一克是高的了,还有2块钱一克,几毛钱一克,如果有人说几万元一克那是瞎忽悠。”

迷梦

成为陨石猎人一段时间后,赵志强身边围聚了不少陨石爱好者。有人拿着自己收藏的陨石找他鉴定真假,赵志强凭借经验断定是假的,对方气急败坏,认定自己拥有真正的陨石,“走火入魔了”。

在一次展览会上,一对夫妻开车载着一块70斤重的石头找赵志强鉴定,得知自己那块石头并不是陨石后,妻子嚎啕大哭,并哭诉说为了检测这块石头,家里耗费巨资,已经一贫如洗。后来再有找上门的鉴定者,赵志强不再明确给出结论,而是推荐对方去学习陨石知识。

建材商人王学良对陨石知识一无所知,偶然在网上看到介绍陨石高价格和高价值的内容后,他“感觉神奇”,于是开始接触陨石。

之后两年的时间里,王学良耗资7万元从一些商贩手里买来一批“陨石”,并期待这些“掉到地球上的宝物”升值。后来拿到紫金山天文台鉴定,东西被认定是假的,他才清醒过来。回忆那段经历,王学良后悔不已,形容是“盲目”和“愚蠢”的,让周围人嘲笑。

三年前,韦杰加入了一个陨石爱好者的 QQ 群。在这个群里,寻找伙伴和出售陨石是第一要务。

很多人是从奇石爱好者转移过来的,他们称彼此为“星友”,互相出谋划策。一些人把自己收藏的大大小小的“陨石”到处展示,像在推销一件珍奇的宝物。“做的都是发财梦。”韦杰说。

失序

在国内,只有官方科研机构和高校里的科研室掌握陨石鉴定方法。“但他们一般不会帮老百姓鉴定,(而且)大部分都不是陨石,没必要去鉴定。”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徐伟彪说,陨石鉴定是一项精细的工作,需要用工具采样做成切片,送到相关部门检测其中含有的元素才可以确定是否是陨石,以及其类属。市场上一些鉴定机构并不科学。

徐伟彪每天都会收到各种“求鉴定”的申请。很多人捧着自己的石头躲在徐伟彪工作的单位门口,等他下班。有人甚至天天堵在门口,他只能悄悄从后门离开。“一些人很偏执,我说是假的他也不会信。”2013年,青岛一家拍卖公司的总负责人杨艺看中陨石业务,并做起陨石拍卖,在网络上或贴吧上接受咨询,帮人鉴别,征集客户。他承认,目前国内的陨石拍卖行业并不规范,价格没有统一标准。

陨石热催生了各种民间组织。赵志强回忆,近十年来,各种陨石组织和协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一个玩假陨石的,到处搞陨石鉴定,发假证书,在检测证书上加上‘教授’的名,挂着牌正式开始营业了。”

中科院云南天文台首席专家林隽也会经常接收到陨石鉴定的请求。“真陨石的量很少,但由于知识缺乏,没有监管,商人的炒作导致很混乱。”他说,民间老百姓声称手中所持有的“陨石”,以及市场上流通的不少“陨石”都是假的。袁璐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