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2017釜山国际建筑文化节“居住釜山居住上海”(图)

2017釜山国际建筑文化节“居住釜山居住上海”(图)

2017-10-24 09:19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 垂直玻璃宅垂直玻璃宅

2017釜山国际建筑文化节,因为话题亲民,吸引了世界众多设计、建筑、材料、艺术从业者参加,中国板块便是其中的亮点。

上海和釜山是友好城市,因此“居住”的联袂而行当然就很自然,这次带作品前来参加展览的中国设计师、艺术家就达到18位,说的当然都是房子,有公共建筑、教育建筑、建筑小品,还有衍生于建筑的艺术作品等等。

张永和的“垂直玻璃宅”就是一件让人大开脑洞的作品。一栋四壁清水混凝土的房子,就如同高高的大立柜,只不过颜色青灰,房子四周密封但朝天开“窗”——玻璃,那窗一层层做成了屋顶、地板,于是餐桌、椅子、马桶……上下一看,一目了然。张永和说:“垂直玻璃宅的墙体是封闭的,楼板和屋顶是透明的,房子向天与地开放,将居住者置于其间,创造出个人的静思空间。”

相对而言,柳亦春比较亲民,他的作品是四层共高8米、每层平均六七平方米,房型呈凹字型、梯形、锯齿形,加上共有六个楼梯、每个楼梯坡度都近90度的“水箱住宅”,既有观赏价值又方便居住,楼顶平台还为周围六七户居民提供了“小花园”。他说:“我在改造好了的家中上下的时候,就像在一个假山中攀行,这个家把尺度与身体的要素凸显了出来,生活变得艺术了、有品位了。”

刘可南、张旭改造的邬达克作品也来参展了。这是一栋位于上海长宁区新华路上的百年老宅,改造当然要尊重老建筑的精气神,样貌依旧,要做的是强筋骨、复容颜,屋里的铁扶手、铁栅栏、铁门扉,都留下了,衬了雪白的墙面分外好看。设计师说:“楼梯间作为嵌入具体环境的空间装置,本身也是一个独立的小建筑:有自己的城市姿态,立面表情。”于是,他们将入口处平面上的曲线“飘”到客厅地面上,地上霎时就铺了一卷地毯;三层的阁楼层被分成两半:一个低矮、温暖、木质,那是肉身空间;一个高耸、冷峻,那是白色抽象的精神空间。这种改造很是匠心独运。这个展台前,人气很旺,美的东西人人喜欢。

还有倪卫华的《风景墙》,那是以城市旧空间为背景的影像装置艺术,说要体现反差,让人的视觉和思想产生冲击。  

文清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