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地狱里的天堂”(组图)

“地狱里的天堂”(组图)

2017-10-27 09:53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作者:姜婉婷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六幅关于视力暂时丧失的画,从泰特现代艺术展,不是所有人都将被带到未来。摄影: 伊利亚与艾米利亚•卡巴科夫

伊利亚与艾米利亚·卡巴科夫(Ilya and Emilia Kabakov)夫妇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两位概念艺术家。他们围坐在纽约长岛的厨房餐桌旁,伴随着从烤箱里飘出的烤鸭香味两人一起在他们的工作室与我们进行谈话。现年84岁的伊利亚笔直的坐在那里,双眼直视前方,而艾米利娅则把我们的谈话翻译成俄语讲给伊利亚,同时她在她认为不确切的问题上表现得尖锐、活泼且脾气暴躁。虽然这对夫妇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就从莫斯科搬到美国,但伊利亚更喜欢用这种方式接受采访,因为翻译的过程可以给他一个思考的时间。她说:“伊利亚和我在某种程度上是如此的相似,尤其是当我们异口同声表达同一件事情时。”

我遇到卡巴科夫的时候,他们正处于泰特现代美术馆秋季展览准备期的最后阶段。卡巴科夫在15岁时就多次旅行至伦敦。然而这次展览依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三个卡巴科夫最著名的大型艺术装置第一次在同一个地方聚集展出:其一名为“迷宫(我母亲的相册)”,它是一个由伊利亚设计的巨大的走廊,让人想起苏联时代的大杂院,以及他已故母亲日记上的几页内容;其二名为“从公寓飞向太空的人”,它是一个苏联同时代等比例的卧室模型,在这一作品中,一个人在弹簧的作用下飞出了天花板;其三,“并不是所有人都将被带入未来”,这同时也是本次展览的名字,在这一作品中地铁车厢的末端在墙上消失。谈到他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的工作时伊利亚说,“我在这个空间里创作,制定计划,调整一切,”当我问伊利亚他是否很难在没有参观场地的情况下举办一个展览,他略显恼怒的否认了这一问题说,“没有什么是偶然的”。

卡巴科夫创作的乐趣,以及作品中所展现的悲悯和政治,都反应了卡巴科夫深刻的幽默感。(例如:从公寓飞向太空的人,留下了两只刚刚脱下的鞋子)。在概念艺术领域,这对夫妇被认为站在杰夫·昆斯(Jeff Koons)的对立面。他们的幽默根植于人性和悲剧,关于这一点没有什么可过多赘述的。而根据他们自己的描述,这同时也是一种精英主义,在这种情况下,卡巴科夫认为他们夫妇最喜欢的观众不是普通人而是艺术家。“我们更喜欢艺术家,”艾米利亚说。“在艺术世界里同懂得艺术人士一起创作,这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作为苏联体制的幸存者,他们在几十年的时间里一直在秘密地工作,忍受着被称为“颠覆者”的痛苦,他们对“人民”一词没有任何浪漫的想法。然而,他们所创造的艺术却是如此的优秀并且广受欢迎。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