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唐三彩漫谈(组图)

唐三彩漫谈(组图)

2017-10-27 10:29 文章来源:文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三彩骑马俑 高31.2厘米 长29厘米 (真品)

唐三彩实际上是唐代彩色釉陶的总称,“三”在古汉语中又有“多”之意。这些陶塑属唐代制品,又因色彩丰富,有翠绿、浅绿、蓝、黄、褐、白等多种色彩,故其称作“唐三彩”。也有观点认为早期出土的彩釉雕塑多呈红、绿、白三色,而有“三彩”之名。建国以来,唐三彩之名长期沿用至今,专业研究者则多以“唐彩色釉陶”之名称呼。

概括起来,唐三彩大致可分以下种类:

人物塑像。人物塑像即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俑类,唐三彩的俑也有多种,大型作品如文官俑、天王俑,还有人首兽身的镇墓俑或镇墓兽。中小型作品如男女立俑、骑马男女俑、胡俑、戏弄俑等。文官俑、武士俑、天王俑、及镇墓兽通常出土于身份很高的皇亲国戚和官吏墓中,这些作品一般身材很高,有的七八十厘米,有的可达一百多厘米。

动物塑像。在各种动物塑像中,马和骆驼最为引人注目。在唐三彩中出现如此之多的马和骆驼,是当时的社会发展现实写照,也与历史相一致,集中反映了当时发达的社会经济。唐三彩中还有其他造型的动物,诸如:猪、羊、兔、鸡、鸭等。

生活用具。唐三彩中最常见的是那些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器具。

模型。作为陪葬品中的一个方面,唐三彩模型的多样化是显而易见的,为了使那些已死去的人过上生前相同的生活,一些有身份的人墓中通常会被安排置放各种不同的模型,在历代墓葬中均可见到。

由于人们接触唐三彩真品的机会有限,存在着唐三彩鉴定难的问题。笔者根据自己长期的追踪摸索,探索出一套鉴定唐三彩的新方法。

1.造型 — 独特造型 千姿百态

唐三彩是唐代工匠在特定历史时期的创作,与当时的社会风俗、生活环境、审美意识、制作材料、工艺水平密不可分,因此无论是人物还是动物均能表现出生动逼真的神态,生活气息浓郁。从出土的唐三彩来看,唐代工匠雕塑水平非常高而且技艺娴熟,人物、动物比例协调,人物的面部、五官、表情、身姿、手势变化有致,各种动物或静、或动,形象生动,自然传神。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