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清宫”范儿十足!材精艺美的指甲套(组图)

“清宫”范儿十足!材精艺美的指甲套(组图)

2017-10-27 10:31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陶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金镶玳瑁指甲套一对长10.3cm;直径7cm RMB  34,500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1年春季拍卖会-1

清 金镶玳瑁指甲套一对长10.3cm;直径7cm RMB  34,500 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2011年春季拍卖会-1

人们从反映宫廷生活的历史剧里,经常会看到后宫的妃嫔,都留着长长的指甲,并在每个指甲上戴一个套筒,以保护长指甲。这种指甲套儿,为了彰显皇家气派,多用料考究,又以精湛的工艺尽力呈现宫廷器物的富贵与奢华。受到这种宫廷时尚的影响,不少贵族女子,也以蓄甲戴指甲套为美,或炫示身份。到今天,很多材质、工艺上乘的指甲套,已成为了博物馆里的珍藏。

指甲套最早出现于南北朝,随着佛教进入中土,很多西域弦乐器也开始普及。人们弹拨乐器时,为了保护手指不被琴弦割伤,就用骨角之类的硬物,制成指甲套,戴于指端,名为“系爪”。明代杨慎《艺林伐山·系爪义甲》注释:“妓女以鹿角琢为爪,以弹筝,曰系爪。”由于女性佩戴指甲套操作乐器,更显手指纤长,具有一种特殊的妩媚韵味,遂演变成为展示女性风采的重要佩饰。

唐代流行以金银制作指甲套,用来弹筝或琵琶。李商隐有诗描写女性:“十二学弹筝,银甲不曾卸。”唐代女性操弄弦乐器,指甲套是标配。但到了清代,指甲套的功能就完全变了。贵族妇女流行蓄长指甲,以展示自己的安适清闲,指甲套也不再是只戴一个,而是各指均可佩戴。同时还追求材质的华贵,设计的精巧,工艺的卓越,以凸显使用者的身份,与其贵族气质遥相呼应。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