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解密欧美版铜红釉(组图)

解密欧美版铜红釉(组图)

2017-10-27 10:33 文章来源:文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伯纳德·摩尔火焰红梅花瓷瓶

世界陶瓷界公认中国宋代奠定了全世界陶瓷工艺基础,世界各地的陶瓷文化中携带着不少中国基因,从青瓷到高岭土,中国陶瓷的一些术语与标准至今在全世界通用。

欧洲版钧瓷红釉受到追捧

钧红釉的英语专业名词为“铜红釉”(Copper Red Glaze)。根据1976年出版的《陶瓷插图词典》词条“Flambé”(翻译“火焰红”)解说:19世纪末期英国陶瓷化学师伯纳德·摩尔(Bernard Moore, 1850-1935)首次成功研制出高温还原焰铜红釉,因此钧红釉在欧洲陶瓷界有一个学名为“伯纳德·摩尔火焰红”(Bernard Moore Flambé)。法语中 “Flambé”(火焰红)的原意为烹调时在炉火上添加酒精后火焰燃烧中呈现的红蓝相兼的火苗。铜红釉在法语中还有几个名称,例如:“Sang-de-Boeuf ”(法语 “牛血红”,英语为 Ox Blood,)。然而在欧洲,到底是谁首先成功研制了铜红釉?

当时伯纳德·摩尔受到时代审美的影响,全心尽力地研制了各种艳丽的釉色,最后成功研制了高温还原焰烧制的铜红釉,即中国钧瓷红釉。这一成果成为19世纪末期欧洲陶瓷业界的一件令人激动的大事。

伯纳德·摩尔参与设计与生产的“伯纳德·摩尔火焰红” 产品底款一般会有一个大写字幕“BM”签名。这件瓷瓶是浅红色上用写意画形式装饰着一枝盛开的梅花,是一件典型由英国人仿制中国风格铜红釉瓷瓶。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