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卖掉轿车只为买两块石头 硬邦邦的石头让人疯狂(组图)

卖掉轿车只为买两块石头 硬邦邦的石头让人疯狂(组图)

2017-10-30 16:1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少女梦春》《少女梦春》

为收藏石头,他宁愿卖掉轿车只为买两块心仪的石头;他也可以宅在家只和石头对话,甚至每天晚上抱着石头入睡;前几年,他开起了漳州第一家个人奇石收藏馆——少华奇石苑。他,就是“石痴”陈少华。3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广、传播漳州九龙璧文化,要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这个属于漳州人自己的奇石。在他的眼里,黄金有价石无价,石头让他痴狂。

10月26日,记者走进位于漳州市区漳州大桥南侧的“少华奇石苑”,一座朴实无华的四层楼房,探究陈少华内心的“石头世界”。

爱上石头

硬邦邦的石头,能够让人有多疯狂?

眼前这位中年男人,中等身材,身穿花格短袖衬衫,全天候戴着一顶蓝色的窄檐帽,一副很文艺的样子,他就是陈少华,漳州奇石收藏界的一个传奇人物。

“这幢楼是我自己的,共有四层,每层都摆放着我这30多年来收藏的各类奇石精品。”说起这些石头,陈少华满脸的自豪。

三楼的会客厅,中间是一套沙发茶几,四周架子上也摆放着各式各样、神态各异的奇石,有的像神仙、有的像动物、有的似老翁、有的像少女,惟妙惟肖。会客厅中央一套超大的电子管功放音响,一曲轻音乐袅袅飘出。

陈少华出生于广东潮汕地区,儿时,因过继给在漳州的叔父而来到九龙江畔,从此融入芗江大地,成了“地道”的漳州人。

“第一次接触奇石,应该是1981年,至今已有36个年头了。”陈少华轻轻扶了一下帽檐,拿起一包铁观音,边泡茶边聊起往事。

“以前我闲暇时玩的是花卉盆景。”陈少华说,盆景里总会用到一些小奇石当景观,后来经一个朋友说道后才知道,这些神态各异石头都是华安的九龙江里挖出来的,叫九龙璧。

九龙璧玉石,又称华安玉,分布在漳州九龙江一带。江水长年累月清澈见底,两岸四季常青,九龙璧观赏石历经漫长岁月,受急流的冲刷、拍击、磨洗、滚动,自然造就千姿百态,斑驳、离奇,集柔美、秀美、壮美、雄美于一身,唐宋年间被誉为珍宝进贡朝廷。

“这样的石头太神奇了,比盆景更好玩啊!”陈少华一下子就被奇石给迷住了,一发不可收。

寻觅奇石强筋健骨,观赏奇石修身养性,收藏奇石博古通今。以石悟德,要像石头一样坚贞、坦诚。为了寻觅奇石,陈少华经常和石友开着车往华安跑,只要遇到喜欢的石头,总是难以罢手。他还多次一人跑到深山河沟里,一整天没顾上吃饭,甚至曾不小心滑入河床中,摔得头破血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