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古砖收藏在吴昌硕的学艺中有那么重要吗(组图)

古砖收藏在吴昌硕的学艺中有那么重要吗(组图)

2017-11-01 10:34 文章来源:艺术市场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吴昌硕题“建兴三年太岁在乙亥孙氏造”等两枚砖拓吴昌硕题“建兴三年太岁在乙亥孙氏造”等两枚砖拓

关于书画鉴藏的研究近年渐趋增多,鉴藏家、书画辨伪、艺术市场都有论及,而鉴藏与创作的关系则相对较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鉴藏家与书画家的身份往往分离,造成了寻找直接关联的困难。

其实,由于古人书画取法的多样性,即使二者统一也很难区分书画家创作与其收藏的复杂关系。金石略不同于书画,从吴昌硕古砖收藏来观其与艺术创作的关系,似乎恰能解决这一难题。

作者在书中分五节详细探讨了此关系,可谓是论述允当、纲举目张。五节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关于古砖收藏与视觉创作,即书法、印章、绘画;二是关于古砖收藏与文字创作,“咏砖诗”;三是结合二者的创作,砖拓题跋、砖砚及铭。

首先,在古砖收藏与视觉创作部分,作者不仅罗列了吴昌硕直接从古砖取法的书法、篆刻以及直接将古砖拓印画面等众多作品,而且还由此指出以其为代表的时代特点。如在谈及古砖收藏与印章的关系时,作者认为“砖文入印,尤以西泠八家尝试最多。他们不但直接临摹古砖文字入印,而且将古砖文的斑驳残缺的古意,也吸收到印面中,增加了印章的斑驳美,显得古意盎然”;在分析其博古画时,作者云:“(吴昌硕)主要以古砖和青铜器的全形拓组合为主,配以小写意花卉以及金石题跋,颇有雅趣……”如此一来,对于吴昌硕博古画的鉴赏又提供了新的观赏视角。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