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梅云堂旧藏:张大千《黄山奇松图》(组图)

梅云堂旧藏:张大千《黄山奇松图》(组图)

2017-11-03 11:14 文章来源:北京保利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作为20世纪中国书画界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张大千在绘画、书法、篆刻、诗词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他一生游历世界各国,创作了近4万幅中国画,并在实践中创新了中国传统绘画技艺——泼墨泼彩技法,开创了中国画的一代画风。

1

张大千  黄山奇松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62年作 

207×148.5 cm.×2 81 1/2×58 1/2 in.×2 约27.7平尺(每幅)

估价待询

款识:

1.黄山三十六奇峰,个个峯头挂老松。十载还乡无好梦,云遮雾销一重重。壬寅夏。大千张爰。

2.六六峯峦信手拈,略从奔放出精岩。涛师一世黄山住,交臂何缘失此髯。散花坞一松,为苦瓜上人所未见者。卅年前予从始信峯下缒,冒百艰发见之。爰翁。

钤印:张爰私印、千秋愿、张大千、大千唯印大年

鉴藏印:岭梅珍藏、高(钤于签条)

签条:

1.黄山奇松图(左幅)。大千八哥作。岭梅藏。

2.黄山奇松图(右幅)。

展览:

1.香港,香港艺术馆,“二十世纪中国绘画”,一九八四年二月十五日至四月一日,展品编号54。

2.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一九九三年四月十七日至五月二十三日。

3.日本,东京,涉谷区立松涛美术馆,“香港·梅云堂所藏张大千之绘画”,一九九五年四月五日至五月二十一日

4.新加坡,新加坡美术馆,“梅云堂藏张大千画”,一九九七年二月二十八日至四月二十七日。

5.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华宇度假酒店“张大千纪念展”,二零一三年二月二日至二月二十八日。

著录:

1.《二十世纪中国绘画》(香港,市政局,一九八四年二月),图版54

2.《梅云堂藏张大千画》目录,高美庆编(香港,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一九九三年),图版114

3.《香港,梅云堂所藏张大千之绘画》目录(日本,涉谷区立松涛美术馆,一九九五年),图版111

梅云堂

一向以来,梅云堂三个字即是大师张大千画作的标杆,梅云堂收藏张大千书画已逾半个世纪,被认为是迄今最完整、质素最高的张大千画作私人珍藏,包括了大千先生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晚期不同风格的代表性的作品。既保存了张大千传统风格的精品,也记录了张大千艺术历程的转折之迹。自1997年在新加坡美术馆展览后未再露面。可以说,梅云堂与张大千是一对十分默契的组合,假如没有梅云堂,张大千也许不会创造出这些含义特别的画作;假如没有张大千,也无法成就梅云堂在书画收藏史上的地位,更不会有今日拍场上张大千画作的拍卖奇观。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