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德国ZKM中心 对未来的艺术畅想(组图)

德国ZKM中心 对未来的艺术畅想(组图)

2017-11-06 14:29 文章来源:布林客BLINK   作者:孙墨青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ranssolar + Tetsuo Kondo(近藤哲雄), »Cloudscapes«(《云景》), 2015, © ZKM, photo:Harald Völkl

ZKM的现任馆长Peter Weibel,对其中心的使命有这样一段文字,容我冒昧翻译如下:

“ZKM艺术中心的目标,是连接专业知识与公众。我们一再质询既有的和已知的,以期对发掘创新有所贡献。我们能赶在别人之前发现(新的)艺术家。大多数博物馆害怕当代性,认为他们的观众也害怕当代艺术。ZKM则恰恰相反,我们认为,观众同我们一样不会害怕当代艺术;同时,我们作为博物馆也不畏惧大众。因此,最使我们感兴趣的,不是传统,而是当下和未来。在全球格局下,它们所涵盖的远比现代艺术和市场艺术更多。当今艺术的视野不再限于自我参照、自我繁衍,艺术也想改变世界:它吸取社会议题、应对其他领域的难题;它不只对政治感兴趣,更重要地是关注科学。这正是我们试图说明并想与您分享的——不只在博物馆现场,也在网上,通过我们的网站和许许多多其他途径。”

如果非要总结一点门道的话,我会说,是它的前瞻性、跨越性、公共性,让ZKM在世界新艺术的创造和推广普及中,成为一个独特的坐标。

借着它的视野,我们或许可以试着抽离一下:所谓新媒体艺术,或大而言之,“互联网时代的新艺术”,仅仅是占有最新技术、新手段的炫耀吗?你若是肯花上一天,去ZKM的展厅里逛一逛,看看它屏幕里的短片,读读墙上的文字,心里恐怕会有另外的答案。它能在数不胜数的艺术机构中独树一帜,其精彩不只关乎新技术、新媒介,更是新视野、新问题、新思想、新方法的集成;在错综复杂的新的时代背景里,它谋求为在艺术与人文、科技、经济、社会之间搭建新的桥梁。对于我们来说,前者学来不难,后者路漫漫其修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