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嘉德拍卖:张大千《听松居图》(组图)

中国嘉德拍卖:张大千《听松居图》(组图)

2017-11-06 14:33 文章来源:中国嘉德拍卖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3

左:董源《江堤晚景图》,绢本  设色,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右:巨然《秋山问道图》,绢本  墨笔,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是幅《听松居图》可谓张大千山水实景绘画的典型代表,综合古人技法,而又卓然有新意,松声、涛声交汇,景象开阔辽远,描绘工致,内美外在皆具,是其不可多睹的佳作。画面的复杂,构造的出奇是此画的一大特点。画分前中远景三个层次,前景有茂松数株,枝叶如盖,树荫森森,亦有隐者居于其间,坐忘心斋。中景波澜起伏,自左冲入画面,张力十足,丰富了单纯的S型构图,颇有东临碣石以观沧海之势,将观者视线引向远景,距离拉开,群山绵亘,烟云浩淼。一派天高水远,疏朗空旷。其造境之参差跌宕,可见营造用心。创作者之幸福,在于“我之为我、自有我在”,是幅《听松居图》,抒情表趣,不但有古人在,也有大千在,甚或有视听之娱,仙旨宏开的境趣在。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