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山水画创作的新突破——谈谈吴文杰的选择与创造(组图)

山水画创作的新突破——谈谈吴文杰的选择与创造(组图)

2017-11-08 08: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贾德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静观七渡.138x69cm.2017年_017_nEO_IMG.jpg

静观七渡.138x69cm.2017年

近几年来,吴文杰埋首于京城一隅,一直在为创造重彩山水画不与人同的画风,寻找新的境、新的意、新的形、新的色和新的线而殚精竭虑。他没有舍近取远去走南闯北,他的选择是就近取材,主要以京郊房山地区景观为他的创作母题。他多次到房山写生,深入生活,感受生活,捕捉令他心灵感动的景与物,用自己的切身体验和独有的思维方式,表现房山的柿树、山峦、沟壑、田园、新居乃至四季的变化,平实而绚丽,严谨而浪漫,充满了乡土的生活气息和时代感。引人注目的是,他画的山水,既有别于今人所绘的名山大川和革命胜迹,也不同于古人笔下的游观山水和隐居山水。他力图展现的是与人类同在的永恒自然,颇有实境感,又有着高度的综合与幻化,既不乏传统工笔山水画的营养,又能在艺术的幻化中借鉴了西方现代艺术观念,给人以全新的视觉感受。他使用的艺术语言,不是传统的水墨方式,也不是传统的青绿方式,而是在筑基于工笔重彩技法基础上的突破与创造。比如,他借鉴了西方的色彩,让他的重彩山水或在统一色调的笼罩下强化感受,或在对比的色彩中寻求新境;再比如,他吸取了西方平面设计和构成的理念,使平面化的建筑和丰富的山林田园的整体组合达到视觉上的对比,构成了和谐的空间关系。这种符号化的形象与丰富色调的配合,使他的重彩山水获得一种鲜明的装饰性。这种装饰性已突破了传统青绿山水的藩篱,而具有强烈的现代感。

责任编辑:石春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