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山水画创作的新突破——谈谈吴文杰的选择与创造(组图)

山水画创作的新突破——谈谈吴文杰的选择与创造(组图)

2017-11-08 08:40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贾德江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溪归渔.138x69cm.2017年_024_nEO_IMG.jpg

清溪归渔.138x69cm.2017年

由此我想到中国画创新之途,可以从传统中获取许多启发,古人之优长如青绿之法,自可以研究发扬,古人之不足如结构之薄弱、色彩表现力的淡泊,更可以借西方艺术之石而攻之。吴文杰正是在中国传统艺术的厚蕴之上,借鉴现代艺术的探索成果,将自然山水与人文景观转换为当代精神的形象表达。他的富有成效的探索,对中国山水画的发展具有推动和启示的意义。

一路走来,吴文杰走得很辛苦、很艰难,然而取得的成绩则是辉煌的、有目共睹的。我们可以从中发现他创作思维的独特性和连续性。长期以来,他不为风潮所动,不为功利所诱,他只是凭借学识、思想、良知、灵性构成的智慧,以个体感悟而非人云亦云的方式去从事他的艺术创作。在艺术与生活、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这一点上,吴文杰是一位充满才华而又独具特点、不断精进的画家。他正年富力强、精力充沛,正朝着更广阔的题材、更多样的表现手法进行着山水画入深成厚的研究和实践。相信他的艺术道路会越走越宽,会描绘出更新更美的图画。 (作者系著名出版人、美术理论家、画家)

责任编辑:石春丽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