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她将中国艺术搬到巴黎(组图)

她将中国艺术搬到巴黎(组图)

2017-11-09 15:37 文章来源:FT中文网   作者:张璐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她将中国艺术搬到巴黎

每年亚洲艺博会都会有所聚焦,第一届是中国、东南亚与韩国,去年是印度和日本,今年则是韩国——Asia Now首次与2018韩国釜山双年展的策展团队合作,年轻的策展人Joanna Kim为艺博会介绍了一批韩国年轻的多媒体艺术家。

说起Asia Now的起源,得回到2010年。亚历山德拉当时参加上海世博会,回程因为冰岛火山灰而延误,于是趁机由专门收藏中国当代艺术的表妹卡伦•列维(Karen Levy)带着,去看了数间上海的画廊。亚历山德拉顿觉大开眼界:“欧洲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印象还停留在艺术市场泡沫上面”,她意识到除了曾梵志之外,还有一大批新生代的中国艺术家及其作品值得探索。当时她就有了将中国艺术、亚洲新艺术搬到巴黎的想法。

2015年首届亚洲艺博会的场地是巴黎的皮尔•卡丹艺术空间,2002年尤伦斯夫妇曾在此地筹办在法国的首次中国艺术大展“巴黎-北京”,亚历山德拉有意对此致意。不过从去年开始,亚洲艺博会有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展会场所。

从创办开始,亚历山德拉刻意将艺博会的开幕时间放在FIAC(巴黎当代艺术展)期间,她希望能将因为FIAC而到巴黎的各国大收藏家们也吸引过来,并最终扩大他们的艺术藏品库。 不过,真正推出Asia Now的时机却出现在两年前的威尼斯双年展上,由杨天娜(Martina Koeppel-Yang)策划推出了郑国谷和阳江组展览。而艺博会创办到了第三年,亚历山德拉发现,有不少来巴黎参加FIAC的亚洲藏家也会到Asia Now上支持自家门口的艺术创作。这一点尤其令她自豪:“这些人都是亚洲当代艺术的专家,他们赏识我们博览会上的作品,是这些作品质量的一个证明。”而且不光是私人藏家,两年前,蓬皮杜中心对Joanna Kim策展的作品产生了兴趣。这都令亚历山德拉惊喜:“公共博物馆的未来将会相当有趣,私人艺术品藏家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

亚历山德拉特别提到Asia Now与巴塞尔艺术展的不同:Asia Now不光看目录,还会去探访各个画廊,与对方一同做出选择的决定。她每年到北京、上海参加艺术展。这两年,她感觉最强烈的是上海艺术圈的张力:“上海双年展正在逐步走向成熟。我也隐约感觉到有一种回归具象绘画的趋势,技法传统,但思维很现代。我能感觉那不再是那种嘈杂的、令人眼花缭乱的作品,而是已经比较成熟。”

亚历山德拉表示,由于展厅空间暂时的局限性,今年仍然保持30家画廊的规模。但明年将会扩展,会请更多的参展画廊。说到将来,她希望能在下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上继续筹划展览、在伦敦举办pop-up亚洲艺术展等,用各种方式尝试将优秀的亚洲当代艺术带入国际艺术舞台。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