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我们为什么会买艺术品?(组图)

我们为什么会买艺术品?(组图)

2017-11-09 15:3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姚谦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在脸书流传一段视频,转自英国电视台拍摄的影片,关于当代艺术市场,里面用深入浅出的说段子方式,讲了一回现今当代艺术市场里运作与交易的另一面。这是一个让我看得笑声连连的有趣视频,真亏了编导可以在这么短篇幅里,说清楚当代艺术市场营销方法,和这些事件背后的人群众生,果然顺利散播引起许多回响,特别是把艺术市场新闻当作茶余饭后的圈外人。大部分人看完都反映——果然市场有诈,或者充满惊讶地询问:这是真的吗?

Modern-Art-Paintings1

先不论真假,看事件本身。这十多年来网络平台的兴起,改变了人们看世界的方式,流连于网络的人,渐渐不再只是为实时得到信息,更多是为了存在感而参与,无论在上面发表看法或转着别处搜集来的信息,因此也造就如何制造网络平台热流的各种招术。这个艺术市场黑幕视频,简短有趣且充满猎奇内容,自然满足了人的发声愿望和平台流量的需求。然而,数字平台最大的特色就是简短、快速的散播,在这顺应着群众的好奇度而强化的简短编辑里,许多细节都因此被忽略;就算是一件真实的事,经过这样的编辑与散播,很容易人云亦云地下了不真实的结论。

艺术市场绝对跟其他产业的市场一样,有其历史背景,也会因应时代而演变,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然而这样的段子影片却让人误解为在艺术圈中有太多另有目的之人。影片中所说的事都是事实,但也只是局部,我看到的是更多在艺术市场中努力的人。我反而想要对位思考的是以收藏为名的人。

前不久看了BBC的一个关于art dealer的纪录片the extraordinary collector,介绍一位销售家具、设计品和少部分当代艺术的伦敦商人Gordon Watson的日常,他是如何服务收藏家和新富们,并如何面对他所欣赏的艺术家们;影片中我看到这位努力奋斗的商人,其聪明、狡猾,他在面对镜头努力隐藏的焦虑与艰辛。我一直与画廊、拍卖行保持着交往,在这人来人往的行业里,我看到更多的是,这些从业人员最初都是缘于对艺术的爱好,就如同这位伦敦dealer。但当艺术成为生意,艺术品已不再只是生活中愉快、美好的来源,他须面对那些有钱的收藏家。每个收藏者都有自己的喜好,他设想如何才能达成他的交易,而这个过程里似乎成功率并不高。

其实更多时候,特别是在当代艺术市场里,我看到许多藏家在购买艺术品之前,对于投资的换算是超过这些在艺术市场中工作的人。现在以收藏为名的人群中,越来越多人懂得在博览会VIP之夜前抢先去搜寻可能热门的商品,也懂得与有影响力的国际画廊谋皮,如何相处交涉,如何越过dealer直接与将会被国际画廊计划捧红的货源艺术家们进行交往、抢得先机。我想,当客户如此投入精神,肯定也会给画廊、拍卖行压力吧,毕竟他们是客人;尤其在运作一次展览或艺术家长年计划里,如何化敌为友成前锋盟友,应跟着自己的脚步,那才是制胜之道。从全面角度来看艺术市场,艺术家和收藏者的价值观与品德,与市场工作者是一样要去检验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