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2017-11-15 12:49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崔大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江山秋色图》局部《江山秋色图》局部

将青绿山水,融入“士气”,是赵伯驹艺术的重要特点。赵伯驹以水墨为重,以青绿为辅的画法,似乎也比较适合文人画家之理念。自赵伯驹开始,水墨晕染的青绿山水代有传人,并不断演绎革新,逐渐形成了“小青绿山水”体系,沿袭至今,成为山水画的水墨、浅绛、青绿三大形式之一。 元代著名山水画家黄公望曾跋其《上林图》说:“此卷精细入神,……其山川深秀,树木丛密,丘壑有情,人物勇健,羽鳞生动,旗帜鲜严,舆马森然,台榭壮丽,路径分明,此千里(伯驹)聚精会神之处,余每一展视觉神思飞扬,欲搦管摹其一丘一壑,如执千钧,徒生羡望。”明代文徵明曾赞云:“艺林中有千里(伯驹),如山中有昆仑。”董其昌虽将其贬入“北宗”,但也不能不称其“精工之极,又有士气”。足见赵伯驹的绘画对后世影响之大。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