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2017-11-15 12:49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崔大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江山秋色图》 南宋 赵伯驹 长卷 绢本设色  56.6X323.2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江山秋色图》 南宋 赵伯驹 长卷 绢本设色  56.6X323.2厘米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后期青绿重彩山水画复兴,流传至今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应该是赵伯驹的《江山秋色图》卷。而不是据传为宋代“希孟”所画的《千里江山图》。因为《千里江山图》的成画时间,是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虽然如此,但这并不妨碍,《千里江山图》是中国绘画史上的一幅杰作。

《千里江山图》作为一幅青绿山水巨制,其有据可查出现于世的时间是明末清初。关于这件作品,在它横空出世之前,无任何文献记载。就“希孟”这一画家而言,宋代历史上查无此人,无文献可考可证。从风格到色彩到绢本也都有让人质疑的地方。对于这件作品的考证,只是因着一个蔡京的真伪难辨的题款,就权作是宋代作品,莫免有些草率。清代乾隆钦定《千里江山图》为宋代作品,有清一代,无人触碰这一问题,当然有情可愿。但今天的相关研究单位,不应该搁置这一问题。但现实似乎相反。更有甚者,还继续润色加工所谓少年画家的传奇故事以代替研究考证的声音。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