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江山秋色图:真正的宋代青绿山水画国宝(组图)

2017-11-15 12:49 文章来源:中国网  作者:崔大中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千里江山图》《千里江山图》

仅就蔡京的题跋而言,有研究者就认为是后来拼接上去的。蔡京所题的跋宽度和高度都与画的比例极不相称,也就是说蔡京所题写的并非我们今天看到的《千里江山图》。做这个拼接活的是明末清初的梁清标,是他向乾隆进献的此作。而向乾隆推荐此作的人是王牧仲,也是王牧仲在一首《千里江山图》的赞诗中让“希孟”姓王。在此之前的宋、元、明三朝,从没有出现过一次这幅作品。蔡京本人曾参与主持《宣和画谱》这一美术史巨著的编辑工作,想必对艺术史的熟知和对绘画的研究,也有一定水平,但关于《千里江山图》也没见他有任何文献记录留下。

关于南宋时期《千里江山图》进入内府一说,是因为在作品开篇处盖有宋理宗时期内府图书馆“缉熙殿”的收藏印章“缉熙殿宝”一印。但是这方印已经模糊难辨。虽然印章模糊不清,但对于研究这幅作品还是非常重要的。可是,就在这方本已模糊不清的印章上,乾隆竟将”三希堂精鉴玺”直接盖在了上面。这是否说明:乾隆虽然认为这是幅杰作,并不认同宋理宗时期的这方“缉熙殿宝”是真的。关于“缉熙殿宝”印章,自清代以来,有大量的造假书画盖有这一方印章。

“孤本一幅、年轻早逝、无文献记载,宋、元、明三代无迹可寻”,  让《千里江山图》的考辨有了相当的难度。但随着科学仪器的精微,随着图像学和历史风格研究的进一步展开,随着对伪造辨析研究的不断深入,《千里江山图》的出生之谜,终将会解开。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