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市场身价暴涨 买卖要承担违法风险(图)

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市场身价暴涨 买卖要承担违法风险(图)

2017-11-17 09:50 文章来源:姑苏晚报   作者:吴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本报记者 吴涛

“我在苏州的文庙古玩市场上,看见好多店铺和摊主在销售第四套人民币,而且身价已经翻倍了。我从媒体上了解到,第四套人民币眼下虽然少见,但并未退市。流通中的人民币到底是不是允许销售呢?”近日,市民成先生通过“姑苏晚报96466”微信反映了这一情况。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记者调查:未停止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市场身价暴涨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苏州文庙古玩市场。记者看到,正值双休临摊开放日,市场里十分热闹。很多人在一些钱币店铺和摊点前驻足,有几家钱币店铺写着“高价回收旧版人民币”的牌子。

记者走进其中一家店铺,看到柜台内展示着很多全新的人民币纸币,其中就有第四套人民币。通过向店主询问,记者了解到,由于日常流通逐渐减少,第四套人民币在最近几年间在钱币收藏领域很受藏友欢迎。

店主告诉记者,第四套人民币从1987年开始发行,这个系列一共有14张纸币,在市场上都能买到。在与店主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眼下在各地的钱币市场都有第四套人民币交易,交易的价格已经大大高出了这些纸币的面值。最让记者瞠目结舌的是,第四套人民币1980版全新的50元面值的纸币价格已经在2000元左右。“50元面值的第四套人民币有1980版和1990版两种版本,其中,1980版非常少,所以价钱很高。”这位店主说。

记者还了解到,在钱币市场,想收藏一整套面值322.8元共14张的第四套人民币,需要花上3000——4000元左右。而缺少了1980版100元和50元的“小全套”第四套人民币的价格也在2000元左右。

专家建议:在正式退市后再进行收藏

记者在文庙市场看到,一上午,就有好几位市民花超出本来面值的价格买走了钱币店铺中的第四套人民币纸币。

记者就钱币收藏和交易的相关问题咨询了苏州市钱币协会秘书长何惠民。他告诉记者,钱币收藏是收藏领域中比较火爆的,1999年第五套人民币开始发行后,各大银行开始对部分第四套人民币实行“只收不付”,因此流通量正在逐步减少,确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不过,第四套人民币目前虽然已停止发行,在苏州市场上也很少见。但何时停止流通,目前中国人民银行还没有公布。所以,在第四套人民币还没有成为收藏品之前,仍然是国家正常流通的货币,根据相关法规,不允许把它当做纪念币那样抬升价格进行交易。建议藏友在第四套人民币正式退出流通后再进行收藏。”何惠民说。

律师提醒:买卖第四套人民币将承担违法风险

记者为此采访了江苏尚韬律师事务所的顾嬍律师,她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中明确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提醒各位钱币收藏爱好者注意,第四套人民币目前仍然代表货币价值,如果将它当做商品进行交易,会承担违法的风险。”顾嬍说。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