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孟云飞:悟言一石(组图)

孟云飞:悟言一石(组图)

2017-11-22 09:22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石,一般是指由碳酸钙和二氧化硅组成的小型岩体,其形各异,质地坚固、脆硬,功用良多。从传说的女娲补天到精卫填海,从燧人氏的击石取火到山顶洞人的石穴群居,从绵延万里的长城到规模宏大的莫高窟,从雄伟的紫禁城到工艺精巧的赵州桥;无论是从脚下平凡的铺路石还是巍峨的纪念碑,无论是象征永恒的金刚钻石还是游弋在空中的细小沙砾;不论是海枯石烂,更不论是滴水石穿……世间几乎所有的平凡与伟大,高雅与平庸,瞬间与永恒,精彩与平淡,石头似乎都不曾缺席。

小鸡出壳

质地:玛瑙形状石 

规格:3×2.5cm 

重量:92g  

石是对造化对自然的本质言说,它蕴藏着世界的无尽奥秘。石是地球的骨骼,地球之外的其他星球又何尝不是如此?通过宇航员发回来的照片可以知道,当火星尚无生命之时,石头就忠实地记载了火星的历史。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从某种程度上说其早期阶段就是一部石文化史,不但反映了先人对石的依赖,也反映了他们的原始理想。我们的祖先一出现就就与石头打交道,与石头结下了不解之缘,经过漫长的演变,他们站在石头上,砍砸、打磨它,用它狩猎、耕耘。身体逐渐强壮,大脑更加发达,成为万物之灵长。先民们用石头敲开历史之门,石器是人类诞生的标志。我们的先人走过了茹毛饮血的石器时代,并创造了灿烂辉煌的石文化。石先于人类而存在于地球上,并且无所不在。它既是一种文化现象,包罗万象;又是一种文化载体,见证时空。它从远古而来,是人类从蛮荒走向文明的依赖和明证。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