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龙凤之玉:艺术与王权的完美结合(组图)

龙凤之玉:艺术与王权的完美结合(组图)

2017-11-22 10:02 文章来源:文藏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镂雕龙凤玉牌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

古代王权建立后,玉器不再是原始祭祀中的神器,而成为了王朝森严等级的象征。龙凤,更是自商周以来一直为历代帝王、贵族敬奉的重要神灵。玉龙、玉凤不仅映照出统治者掌握尊神与事神的权柄,同时也成为辅助统治者统治的工具,龙凤形玉饰的雕琢可谓是艺术与王权的完美结合。

清代镂雕龙凤玉牌,呈长方形,采用浅浮雕、镂雕及阴刻多种技法,在一块玉牌上同时雕琢出神龙与飞凤,龙形与凤形与我们现今所见龙凤形相似,神龙圆目、嘴大张露齿、长吻,毛发向后飘扬,龙身粗壮饰鱼鳞纹,三爪,威风凛凛;飞凤圆眼出梢,弯尖喙,高冠,凤尾成雀尾状上扬勾卷,姿态优美。背面正中刻“合符”二字,寓意龙凤呈祥。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