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常玉等艺术家作品领衔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组图)

常玉等艺术家作品领衔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组图)

2017-11-22 10:32 文章来源:佳士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佳士得将于11月25及26日举办三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拍卖,呈献现代及当代大师的精彩力作。本次拍卖将全面刻划亚洲主要艺术运动的演变历程以及多位重量级艺术家如赵无极、吴冠中、奈良美智以及草间弥生等早期至日臻成熟时期的作品。

与此同时,本季秋拍也同样聚焦一批曾于上世纪侨居海外、创作了大量经典作品的的亚洲艺术家。常玉、藤田嗣治、潘玉良、林风眠、朱德群和吴大羽等艺术家都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们都曾于上世纪初至四、五十年代在法国生活、学习,同时回溯亚洲传统艺术如水墨画、书法中的独特性。最终,他们将亚洲文化结合西方风格,以优雅细腻的笔触勾勒出自成一格的文化意识与独特魅力。

1

常玉  (法国/中国,1895-1966)

《粉瓶小野菊》

油彩 画布

81.2 x 45 cm.

1931年作

估价:港元 50,000,000- 60,000,000

常玉

常玉于1931年所作之《粉瓶小野菊》(拍品编号21)为其瓶花作品中的代表杰作。自1930年代起,常玉对绘画风格的掌握已达到了纯熟且充满个人特色的阶段,并成为巴黎画派中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与日本的藤田嗣治被同誉为东方的杰出画家。他的作品亦多次于最具权威性的秋季沙龙、独立沙龙及杜勒丽沙龙中展出。

常玉的画最擅长以书入画,书法的影响随处可见,笔法与墨韵相宜得彰,画面简洁且富有强烈视觉冲击力。1895年出生中国四川大户家庭的常玉,家境优越学术渊源,10岁开始拜师赵熙习字。他于1921年赴法,此后在巴黎生活创作的45年中,一直致力于结合东西方美学精华,无论其笔下以花卉、动物抑或裸女为主体的画作,皆构图疏密绵连,线条洗练,色彩精粹,情愫意周。《粉瓶小野菊》一作中,常玉将中国传统绘画中「墨分五色」的概念充分体现,酣畅淋漓地用浓淡相间的黑色将小野菊的枝叶勾勒,使之形态凸凹有致,将具象进行抽象符号化,为整体画面增添了多许韵律感与灵动性。瓶花远远观踱,淡雅唯美,清丽脱俗,近看之观者则不得不为常玉凝练含蓄、率意随性的笔法所折服。艺术家用笔淡定内敛,用其率真的精神表达出一种超越真实的美,落笔之处皆蕴涵情意,墨点无多泪点多。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