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富艺斯香港秋拍:西方艺术品引人注目(组图)

富艺斯香港秋拍:西方艺术品引人注目(组图)

2017-11-27 09:56 文章来源:凤凰艺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李奇登斯坦作品

李奇登斯坦《中式山水系列习作:山水与诗人》

2017香港第二轮秋拍本周末揭开帷幕。西方艺术品正大举抢滩。本轮大拍的主将佳士得在其夜场力推西方艺术外,还特地推出“亲爱的莫奈先生”专场。同样作为国际拍卖行的富艺斯(PHILLIPS)早在去年秋拍起就力推西方艺术作品,这次在26日举槌的“20世纪及当代艺术和设计”晚间拍卖中,再次大举推出西方艺术作品。其20世纪及当代艺术部门主管暨亚洲区副主席陈遵文(Jonathan Crockett)表示:“透过结合设计和艺术来符合现今藏家的喜好,富艺斯为香港的拍卖市场建立了新典范。我们坐拥贯穿全球和紧密联系的艺术网络,细心回应对国际现代及当代艺术与日俱增的需求,继续为来自亚洲以及全球买家提供让人翘首以待的收藏良机。”

这次夜拍笔者最关注的是罗伊‧李奇登斯坦。其《中式山水系列习作:山水与诗人》是艺术家创作的中式垂直画作中最早期的作品,他醉心于中国古典艺术长达半世纪,这件作品游走在机械复制和手工绘画之间,不仅呈现了艺术家别树一帜的网点阵、黑色线条和单色图案,更以独特的拼贴艺术突显了媒材的质感,令人联想起马谛斯的知名剪贴作品。

近年来,这位艺术家频频拍出高价,如2015年5月,纽约苏富比“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一张《戒指(订婚)》,以4169万美元。今年5月,也是纽约苏富比,其油画作品《裸体日光浴》又以2400万美元成交。富艺斯也许因此才特地甄选这位艺术家,而且是这个与中国传统美术有关的系列作品。

更有趣的是,富艺斯在去年秋拍也推出过一张同一系列的作品《中式山水系列:山水与草》,估价2500万到3500万港元,可惜没有成交。笔者发现,他的作品因样式不同而在价格上有不同的层级:上面提到的是油画作品中的顶尖精品,拍卖价格如此之高;而他的一件裸女系列的“两个裸女”,因为限量印刷的纸上作品,在2015年3月佳士得香港的FIRSTOPEN专场中以118万港元成交;而他的丝网印刷作品的价格就跟其他版画作品差不多了。这次他们再度推出其中式山水系列,但有两点不同于去年:一是今年这件作品的标题标明是“习作”;二是这件作品估价450万-650港元,与上次2500万-3500万港元的高估价不可同日而语。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