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古玩市场:冰点上的坚守(组图)

古玩市场:冰点上的坚守(组图)

2017-11-30 09:51 文章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杨林斌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神兽镇守的花梨木罗汉床,无论是坐是卧,想必都能让人心定气闲,怡然自得。(杨林斌摄)

神兽镇守的花梨木罗汉床,无论是坐是卧,想必都能让人心定气闲,怡然自得。(杨林斌摄)

遇见大咖

在怀化钱币界,敢以“湖南省怀化市老街坊古玩街鑫泉阁”名头,编纂《中国历史年代简表及铸币》一书,欧阳武乃第一人,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人。

73岁的欧阳武现为中国钱币协会委员,这种头衔怀化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他已享受了十多年。欧老1979年开始玩古钱,当时玩的是银圆即袁大头。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即“过苦日子”那会儿,作为资本家的女儿的母亲,经常提醒欧阳武,说为度饥荒,家里的金银细软都用光了,拿去换大米了,接着只能舍出袁大头,继续换米救全家人的命,“我是没办法了,留不住这些宝贝了,儿子你今后要长个心眼,要攒几个光洋留着放着,这个东西很值钱的”,她觉得光洋是她父亲即欧阳武的外公遗留下来的老物件,有价值,是念想,“我把它们败了很过意不去”,母亲的谆谆告诫在当时年纪尚小的欧阳武心里留下了强烈震撼,虽然高成分让他“参军参干甚至参工都没有份”。1979年,他从老家黔阳县沅河乡来到老怀化市盈口乡办工艺厂,担任厂长,无意中看到有人在私下里倒腾光洋,马上回想起母亲曾经交代过他的话,当即对这种老物件产生了浓厚兴趣,随即也以每枚10元-45元不等的价格,陆陆续续收购了百把枚,只收不卖,他的钱币买卖生涯从此开启。没过多久,他又迷上了中国古币、外国银币,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手艺活特长,整理出一套囊括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希腊、保加利亚、俄罗斯等欧洲12国的国王老银币。2001年,欧阳武在鹤洲路开办自己的第一家钱币门店,此后几经辗转,于16年后搬到老街坊古玩街,将“鑫泉阁”的名头高高树起,因为“儿女们对搞这一行兴趣都不大”,业务规模被大幅缩减。

2001年后的大约 5 年间,钱币生意很好做,每逢过年,客户要货都须提前预订,3000多元一套的钱币都是几套几套地预订,“鑫泉阁”每年营业额随便就是六七十万元,如今每套钱币涨到了8000 元-9000 元上下,需要的人已经不多,整个生意也无法跟那时相比。玩钱币其实只是欧阳武的爱好和副业,当初那家工艺厂于1985年改制后,他曾带领十几号人分流,搞玻璃工艺和装修,那才是他的主业。老人说“我这里最老的钱币是商周时期的天然海贝,大约是公元前400年,最新的是今年发行的以及新中国历年发行的金银币和纪念币”,他的店里,标价最高的洪熙通宝超过30万元/枚,最便宜的是清朝下五帝(即道光、咸丰、同治、光绪、宣统) 发行的钱币。他有一套囊括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流通硬币,行话叫低值币,是他花了十多年时间,通过列支敦士登驻中国的钱币总代理帮忙搞定,然后借助他驾轻就熟的装帧工艺组合而成的,但“这个东西我不卖,要留给孙子玩”。

至今,全国搞钱币组合的就欧阳武一人,这让他名气在外。三年多前,南京钱币公司曾因此派人专程拜访他,为他精心制作的组合古币拍照,并主动邀请他合作。此后,市面上相继流传出不少山寨版组合钱币,欧阳武斥其几无例外工艺粗糙、质次价高,地地道道的“便宜货,品位差”。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