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蒋介石往台湾运了多少文物?为何说他在这点有眼光(组图)

蒋介石往台湾运了多少文物?为何说他在这点有眼光(组图)

2017-11-30 10:01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950年12月17日,台北台湾银行金库的藏金。圆桶外的封条上有“金圆券准备金”字样1950年12月17日,台北台湾银行金库的藏金。圆桶外的封条上有“金圆券准备金”字样

在历史上,因为战争失败而舍弃国家首都逃亡的例子并不罕见,然而,像蒋介石这样“逃亡”得如此漂亮的国家领导人,几乎是绝无仅有的。蒋介石在败给共产党的时候,几乎是尽可能地将整个“中华民国”搬到了台湾。

在撤退到台湾的时候,蒋介石从大陆带了相当多东西。在这些物品当中显得价值特别高的有两样,一样是黄金,另一样就是故宫的文物。

蒋介石对黄金的执着

蒋介石在日记当中,清楚地展现出他对于黄金的执着。

蒋介石虽然是军人政治家,但有一段时间,他为了在上海筹措“革命资金”而热衷于投资股票市场。因此,他在经济方面的观念,也被公认是相当的强。

根据日记,蒋介石和中央银行总裁俞鸿钧、代理总裁刘攻芸在该年的12月27日、29日两天进行了会面,接着又在翌年(1949年)的1月4日、5日、14日、15日、18日和他们会谈。

关于这几次会面的内容,日记中写得相当暧昧而模糊,不过其中一直出现诸如“资金的移动”与“外币及现货(金块)的处理”等字样。黄金首先被运到福建的厦门,接着又陆续被运往台湾。蒋介石于1949年1月21日宣布“下野”,辞去总统职务,不过为了预防继任的代总统李宗仁打这批黄金的主意,他派遣亲信周宏涛前往中央银行:宏涛刚从上海归来。中央银行的黄金大部分都已经运抵厦门和台湾,剩下的数目不过20万两,这让我稍微安心了一点。这些人民的血汗结晶(黄金),必须以适当的方法加以守护,绝不能让后生小辈(李宗仁)轻易浪费掉。(2月10日)在搬运黄金的人选上,蒋介石任命了自己最信任的长子蒋经国负责此事。

蒋经国在自己的日记上也写道:“将中央银行的金银运送到安全地带,是相当重要的任务。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