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清代画坛的一朵奇葩:“指画”(组图)

清代画坛的一朵奇葩:“指画”(组图)

2017-12-12 08:14 文章来源:收藏周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高其佩 《怒容钟馗图》轴 纸本设色 148 67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清 高其佩 《怒容钟馗图》轴 纸本设色 148 67厘米 辽宁省博物馆藏

中国绘画艺术源远流长,就清代绘画艺术而言,它属于中国美术发展的衰落期,世俗化倾向尤为明显。然而,在这个美术发展的衰落期里,兴起了一种新的艺术样式——“指画”,并在清中期画坛上形成了一个独立的艺术流派——“指头画派”。

收藏周刊记者 曾贵真/整理

清代高其佩的“指画”和“指头画派”

指画又名指头画,为写意画的表现手法之一。作画时,用指甲、手掌、手指等部位蘸上水墨或色彩代笔作勾、点、皴、染,也可与毛笔混用,艺术风格偏于粗犷、古拙、奇崛。清代的指画既是清绘画艺术中一朵耀眼的奇葩,又是传统绘画艺术的一个新的分支。

在清代初中期,指画是一种普遍的艺术形式,如清代的王秋山、高其佩等皆能指画。关于指画的起源,学者有不同的观点,如有人认为起源于唐代的张璪,也有人认为始于清代康熙年间的高其佩,还有人认为始于清世祖顺治等。目前,多数学者都认为指画应始于清康熙年间的高其佩。

高其佩(1660~1734年),辽阳人,善指画,生长在官宦人家,隶汉军镶黄旗,官至刑部侍郎。《国朝画征录》曰:“高其佩,字韦之,号且园,辽阳人。善指头画,人物、花木、鱼龙、鸟兽,天姿超迈,奇情异趣,信手而得,四方重之。”他8岁就开始学画,尤以指画而著称于画史,存世的指画代表作有《高岗独立图》轴、《钟馗图》轴、《乞儿图》和《指画人物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