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朱良志:何以沉迷石涛 历十余年完成“石涛三书”(组图)

朱良志:何以沉迷石涛 历十余年完成“石涛三书”(组图)

2017-12-13 08:17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年12月3日下午,北京大学哲学系朱良志教授在北京做了一场题为“文人画里的人文——从石涛作品鉴藏说开去”的讲座,就传统文人画的人文价值展开了讨论,尤其对石涛这位艺术大家的作品鉴藏进行了深入、独到的阐释,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研究中国艺术尤其是文人画的心得和体会。

他说:“石涛为什么吸引我?我在石涛研究中辗转了这么长时间,关注他的作品,关注他不单纯的人生,关注他深邃的思想,关注他流传作品的风云复杂,以及能够引起我浓厚趣味的各种伪作、仿作的过程,种种中国艺术中的精华扑面而来,如在山阴道上,应接不暇,伴我度过寂寞的时光。”

朱良志朱良志

文人画:体现文人意识的绘画,追求性灵的表达

谢谢大家过来,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在这里讲一讲我近些年来研究中的心得,分享我自己对文人画、中国艺术以及石涛研究中的一些体会。我前些年做过文人画的专题研究,曾经出版过一本小书叫《南画十六观》,主要是从观念上谈中国文人艺术的发展。我觉得文人艺术,包括文化画、文人园林、文人书法、文人音乐、文人篆刻等等,是近千年来中国艺术出现的非常重要的现象,它可以说具有很高的艺术品质,有无数的大师,留下了大量的激动人心的作品,承载着非常丰富的精神滋养,这种滋养今天很值得我们去分享。

文人艺术中实际上很突出的是对人文的关注,人的存在,人的生命价值,人生的意义。文人艺术发源很早,在北宋苏东坡这样的文人集团中,从理论上奠基,于是兴起了轩然大波,它影响中国艺术上千年。一开始在绘画领域,然后到书法、音乐、建筑、园林、篆刻等中国艺术重要的形式。“文人画”这个概念是体现出文人意识的一种绘画。那什么是文人意识呢?是文人创造的艺术叫文人艺术吗?文人这个词汇难道就是身份吗?当然是跟身份有关系,但是我们不能够停留在身份这个角度上来看文人艺术。我觉得文人艺术实际上在北宋时期早就超越了,士夫、士气的概念早已超越了他的身份,表现出一种独特的,不同于往常的、从外在附加的,不同于那种强调载道、表现那些你想让我表现的那些东西。文人艺术实际上是人内在的自觉,心灵的一种吟唱。文人意识强调人的内在自觉,强调在秩序之外,因为我们通过知识、理性、制度、文化累积了无数的秩序,文人意识实际上在秩序之外来追求自己的性灵的表达。我曾开玩笑说,文人意识有强烈的“反人文”的特点,在“反人文”的基础上建构它所要提倡的人文。所谓“反人文”就是要超越外在的工艺,超越目的,超越那些你必须遵循的秩序,超越先行的法度,来建立从自我出发的那种独特的秩序,来发掘人内在的一种创造力。所以我曾经在《南画十六观》中,通过文人画的十六个画家,从元代到清初的十六个画家,来谈文人意识近七八百年中的变化过程。

我想选一个人来谈谈,就是石涛。石涛1642年生,1707年去世。前段时间我们在故宫曾经举行过“四僧”展。渐江、石溪、八大山人、石涛这四位都是明末清初的人,我们讲“四僧”画的时候,宗教意味越来越淡,他们处于一种特别的天地中,他们读过一些特别的书,用特别的思维来审视着人的存在、价值和意义,通过他们的笔墨,表达在那个独特的时代中,那种特别的思考。

为石涛独特艺术所吸引,历十余年完成“石涛三书”

石涛是一个早慧的艺术家。大致在1645年到1646年间,他从黄山到了宣城。这里是黄山画派、宣城画派重要的发源地,梅清就是这个地方的领袖。他拿了自己画的黄山图去见梅清,梅清叹为天人,说人世间怎么会有这样奇特的青年,能够有这么好的作品。他到底拿了哪些给梅清看今天我们已经不知道了,但是这个时期,从1645年到1672年间,六七年时间中,石涛有大量的作品如今被发现,而且不断在拍卖行、私人藏家手里看到。石涛出色的艺术才华于其中可见。比如在福建省博物馆藏有石涛的十二条屏,具有极高的水准;北京一个藏家收藏的罗汉图册,也是石涛把山水和人物融合起来,达到极高的水平。也就是说,石涛在二十多岁的时候,他的艺术创作就达到了极高的水平。而且他一生行踪踏遍大江南北,读了很多奇怪的书,看了很多私家到官家的收藏,所以石涛的经历是非常丰富的。

我在石涛《画语录》版本考据中发现一个问题,石涛的作品伪作情况非常严重,他的作品现在流传的有一千多件作品,真正是石涛作品的可能不到一半。

我所经眼的石涛作品加在一起一共有1200件,看到了大量石涛的原作。在这个基础上,我对石涛作品的面貌逐渐清晰了。我觉得一个奠定在伪作基础上的对某个艺术家的研究,一定是问题多多的。后来我整理出版了《传世石涛款作品真伪考》,考察了石涛近千件作品,对于石涛整体作品和人生的行迹做了一些考察。我在此基础上修订了2005年出版的《石涛研究》。

我又辑录了《石涛诗文集》,因为石涛是大学者、诗人、艺术家,他平时特别喜欢抄录自己的诗,实际上他一生中一定有诗集刻录,但是目前没有见到。我在前人研究基础上,根据我所考据的石涛作品真伪的情况,为石涛做了一个类似诗文全集一样的辑录,希望那些喜欢石涛、喜欢中国艺术的人,得到较可靠的版本。

石涛:一个浪漫的哲学家、诗人、艺术家

我的石涛研究,实际上是我做中国艺术研究中的一个个案,这个个案花去了我十几年的时间。我到北大将近二十年时间,有一大半时间就在研究石涛。这种研究有时候很辛苦,也很乏味。但是目前我有两点感受,第一,我完全不后悔。因为我觉得经过一个艰难的研究,我自己可以接近像石涛这样的艺术大师他当初那种深邃的思考,能够适当剥去遮蔽在这些大的艺术家身上的很多灰尘。实际上很多人不喜欢石涛的作品,因为他的作品很“丑”。首先,石涛的审美观念是非常开放的。其次,大量的伪作混在里面,影响了石涛艺术研究的向前推进。

第二,我在石涛研究过程中,发现中国艺术史上有很多叱咤风云的大艺术家,一定有他的过人之处。这种过人之处对你有无限的滋养,不仅是对你的学术有帮助,对你的人生和生命体会有帮助。所以我们现在研究艺术史,在一定程度上有时候是咀嚼自己存在的这样一个世界。他所碰到的为难,他的那种不甘心,他的那种痛苦,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对这种不得不如此之苦心表一番理解。所以对石涛的研究促进了我对中国艺术有些方面的理解。石涛是不会让你感到乏味的。他早年有山水、人物,到中年以后花鸟又成为他主要的表现对象,他在中国绘画三大画科——山水、人物、花鸟中都有巨大的贡献。“扬州八怪”之一汪士慎以及二十世纪著名收藏家吴湖帆都说,石涛的作品人物第一,山水第二,花鸟第三。石涛的作品人物第一,近些年来他的人物画又渐渐大量地出来了。石涛在一定程度上改写了中国水墨人物画的历史。

石涛是一个浪漫的哲学家、诗人、艺术家,你看他画画,“拈秃笔,向君笑,忽起舞,发大叫,大叫一声天地宽,团团明月空中小”,“我写此纸时,心入春江水。江花随我开,江水随我起”,石涛在晚年给朋友画了一幅画——《狂壑晴岚图》,张大千多次模仿类似的山水构图。“掷笔大笑双目空,遮天狂壑晴岚中。苍松交干势已逼,一伸一曲当前翀。非烟非墨杂遝走,吾取吾法夫何穷?骨清气爽去复来,何必拘拘论好丑?不道古人法在肘,古人之法在无偶。以心合心万类齐,以志释意意应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