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发展中的“传统”(组图)

发展中的“传统”(组图)

2017-12-19 08:51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王进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091128142012287

有很多“老派”书画家,经常会把“传统”挂在嘴边,总爱拿传统做为唯一标尺,来衡量和评判一切形式的书画创作,对诸如实验水墨、抽象水墨、新水墨等这些当代语境下的新探索、新领域、新门类,也依然要拿传统做为标尺予以丈量。似乎在他们看来,传统永远是万能的,传统的那些法则永远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只要不符合他们所理解的那个“传统”,就认为作品有问题,是“野狐禅”。

其实他们反复念叨的“传统”,很多时候不过是他们“拉大旗作虎皮”的说辞罢了,也多半是被他们或浅薄、或曲解了的传统。换句话说,他们所认识的“传统”有很多也是伪传统,或是对真传统的抱残守缺、一知半解,并没有深入到传统的内核中去,更没有真正掌握传统的要领要义,却偏偏打着继承传统、捍卫传统的旗号,实际上是在利用泛概念下的传统来为他们自身缺乏创新力而找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

笔者认为,真正的传统其实应该是对古人笔墨语言的内在消化和对其人文精神的内在继承。仅仅反映在笔墨形式和书写绘画的技法技巧上,显然是不够的,更为核心与关键的是要继承和发扬古人身上所具有的那份自觉自信的文化品质,以及流淌在他们血液中的清晰可见的人格精神。的确,我们一定要整体、深入地理解传统,要把握古人所处的历史与文化背景,以及作品里所彰显出的真实的精神气象和人文情怀等,而非只是斤斤计较于某一点画、某一个局部或某一个细节。另外也要清楚,坚守和弘扬传统,一定不是墨守成规、食古不化,也一定不是照本宣科、如法炮制,而是要充分挖掘和利用其内在最优质的文艺基因来孕育和打造更为优质、更加符合当今这个时代的新的艺术范本、语言和形象。

但毫不客气地讲,当今太多所谓传统派的书画家,终其一生,都在浑然不觉或心甘情愿地做着传统的奴隶,亦步亦趋地仿效着古人,不敢越雷池一步。观念上不与时俱进,实践上也懒于探索,只一味地参照古人留下的作品,依着葫芦画瓢,并反复操练着一些常用的技法技巧、几种固定的题材样式等。操练时间长了,自然也便娴熟起来。但这种娴熟,更多表现为一种创作的套路化、技法的程式化与思维的定势化,而并非是对传统技艺的真正精通,以及对传统优秀思想、人文精神的透彻理解。

倘若问起他们什么才是真正的传统,传统真正的精髓到底是什么的时候,大都回答不清楚。能回答的,也多是从最基础、细碎的笔墨技法上“高谈阔论”,这一笔怎么转折,那一墨如何点染,即清乾隆皇帝在苏轼《寒食帖》后的跋中所提到的“区区于点画波磔间求之”,那么结果只能是“失远矣”,就是说,距离书画真正的意韵、神采与精神实质等越来越远。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