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弘毅的意义——从展题看王赫赫的画(组图)

弘毅的意义——从展题看王赫赫的画(组图)

2017-12-19 13:5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张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jpg

周昔非先生为王赫赫题写——弘毅

赫赫画展的名字,来自于大家都熟悉的“士不可以不弘毅”这句话。关于这句话,朱熹的注释是:弘,宽广;毅,强忍。非弘不能胜其重,非毅无以致其远。从朱熹这个解释,我们可以看到,弘的宽阔,是为了更好的负重;毅的强忍是为了致远。于是问题出来了:合二为一的“弘毅”,只是一种姿态、手段而非目的。那么,“弘毅”的真正目的是什么?用网上时髦的话讲,是诗与远方。用道家的理念讲,是弘一。

webwxgetmsgimg (2)_nEO_IMG.jpg

弘毅——王赫赫作品巡展(西安站)展览现场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从弘毅到弘一,山高水长,但赫赫以“弘毅”的姿态开始了自己的担当,这是我理解的、王赫赫这个展览的意义。

作为70一代,把自己的笔墨功夫放在传统的释道人物或其他高士类题材中,王赫赫不是唯一的一位。当我们在大江南北的范围内考察,会发现有一批这样画的70后画家,但王赫赫却是这些画家中,比较优秀的一位。在冲淡、雅正、顿挫和浑融中,赫赫有了自己的面貌。

webwxgetmsgimg (1)_nEO_IMG.jpg

弘毅——王赫赫作品巡展(西安站)展览现场

明人陈廷焯《白雨斋词话》中说,“雄阔非难,深厚为难;刻挚非难,幽郁为难;疏逸非难,冲淡为难;工丽非难,雅正为难;奇警非难,顿挫为难。纤巧非难,浑融为难。”

如果仔细审视当下画坛,陈廷焯所说的不难做到的,比如雄阔、幽郁、疏逸、纤巧等,也的确有很多画家已经做到,但也的确有很多画家止步于此,并把这些风格化的概念作为一种个人符号推而广之。于是,禅画、禅茶以及各种“仁波切”活跃在我们日常的艺术和生活中。可是,总感觉这些东西形式多于内容。然而,同样是面对这些风格化题材,王赫赫却没有停留在表面,而是深入其中。

其实,“深入其中”这句话本身,也是一句笼统的话。既然以“弘毅”为主题,那就必须较真王赫赫究竟从哪里深入?

2.jpg

弘毅——王赫赫作品巡展(西安站)展览现场

文心。

无论何种仁波切,如果没有文心的支撑,那就只能是形式或徒有其表。

跳出时俗的王赫赫当然没有三头交臂,他的努力之路,包括他全国巡展的题目,也没有太多的花样,都是传统意义上的担当。他所做的只是夯实这一切。所以,认真的读书,认真的画画,包括认真的喝茶,都成了王赫赫努力的方向。由于这样的努力,王赫赫有了自己冲淡、雅正、顿挫、浑融的艺术形象。当然,也是由于这一形象,王赫赫也渐有名家风范。

webwxgetmsgimg_nEO_IMG.jpg

弘毅——王赫赫作品巡展(西安站)展览现场

但是,我也必须提醒王赫赫的是,名家和大家,还是有区别的。胡应麟在《诗薮》中说:“清新、秀逸、冲远、和平、流丽、精工、庄严、奇峭,名家所擅,大家所兼也。浩瀚、汪洋、错综、变幻、雄浑、豪宕、宏阔、沈深,大家之所长,名家之所短也。”

令我兴奋的是,王赫赫已然意识到这一点。所以,他命名自己的展览为“弘毅”。他满足的不是赫赫有名,而是弘毅的姿态和操守。

从文心,当然也有文的姿态等方面入手、然后攥紧、深入,明确而又坚毅地坚持自己的创作,王赫赫的“弘毅”,值得我们瞩目。

                                                                               

WHH-7-1_nEO_IMG.jpg

王赫赫作品

gddfgdf4-2_nEO_IMG.jpg

王赫赫作品

30-05_nEO_IMG.jpg

王赫赫作品

DSV_3596_nEO_IMG.jpg

王赫赫作品

30-04_nEO_IMG.jpg

王赫赫作品

gddfgdf5-2_nEO_IMG.jpg

王赫赫作品









   

 

责任编辑:石春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