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中国书画的亿元时代(组图)

中国书画的亿元时代(组图)

2017-12-20 11:4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钟禾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徐渭 写生卷

中国嘉德2017秋季拍卖会12月18日开始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槌。在12月18日晚间-19日凌晨的嘉德专场“大观之夜”中,明代徐渭《写生卷》和张大千《水月观音》堪称此次最受关注的两件重量级拍品。 当天晚间,《石渠宝笈》著录的徐渭《写生卷》 以咨询价形式上拍,6000万元起拍,加佣金最终以1.27亿元成交。明代沈周《送吴文定行图并题卷》以1.29亿元落槌,1.4835亿元成交。张大千《水月观音》以7100万元起拍,以1.012亿元成交,创其人物画最高价。

据悉,嘉德”大观之夜“三个专场总成交额为16.0325亿元,共有4件过亿的拍品和29件过千万元的拍品。

中国嘉德副总裁兼中国书画总负责人郭彤此前介绍:“今年大观之夜的拍品数量达200余件,是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提及个中原因,郭彤用“珍爱”来形容见到《写生卷》后的激动心情,“徐渭是中国大写意画的开创者,一个才高八斗的文坛奇人,齐白石曾用‘青藤雪个远凡胎,老缶衰年别有才。我欲九原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来形容对徐渭的真诚膜拜。”据悉,《写生卷》分绘鲤鱼、荷花、螺甲中植菖蒲、石榴、蔷薇和芭蕉梅花,每一画幅之上均有画家自题七言诗,并乾隆帝依据每幅画意御题自作五言诗。“此卷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为《石渠宝笈》著录徐渭十二件作品之一,更是市场可流通的唯一一件。”

据介绍,此卷在清早期收入清宫,乾隆在每段画上都有即兴诗题。他题荷曰:“了了挥数笔,超超见一花。出尘唯净直,照水亦横斜。……不衫还不履,君子定无差。”题《芭蕉梅石》则有句云:“得神胜得情。……泼墨寄幽情。”对徐渭的人品画艺颇为称道。在《石渠宝笈》收藏的另一件徐渭作品《泼墨十二种图》卷上,乾隆也有诗表达了对徐渭的赏识。“淡墨写意不写形,恰似野人不衫履。”“焦墨一淡扫,写意何超超。”“落落几卷古,疏疏几朵新。尽得风流趣,菊石传其神。刻画丹青者,应知非菊人。”将徐渭的画品与人品联系在一起,讥讽那些涂朱抹绿的画家,并不是真正的赏菊人。对徐渭“写意不写形”“菊石传其神”的艺术精神与“超超”画艺看来颇有深切体会。一个锦衣玉食的帝王,能对徐渭这样潦倒落魄的画家如此赏识,应该说是很有识见的。此外,据《赏溥杰书画目》可知,此作由溥仪于宣统十四年(1922)十二月初十日赏溥杰,流出清宫。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