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字外功夫 字内乾坤 ——漫谈王立生先生的书法艺术(组图)

字外功夫 字内乾坤 ——漫谈王立生先生的书法艺术(组图)

2017-12-21 08:14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孟云飞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汉字,这种产生于远古而沿用至今的文字,一直是中华儿女的骄傲。可以说,它是中华民族记忆的密码,是华夏文明的基因,因为从它诞生那一天起,就不仅仅是一种符号,其本身就是中华文明的生动阐释。汉字是先民“仰观俯察”的产物,是天人合一的自然精华。书法是汉字书写的艺术,把汉字写得符合法度、漂亮美观而又富有神韵,这几乎是所有写字人的一种情结。甚至可以说,一手好字,就是一个人的精神面相。王立生先生就是一位对书法艺术情有独钟的人。

王立生广交同好,知行合一,晨习昏研,乐在其中。数十年临池不辍,心摹手追,如今已渐成自家面貌。他涉猎广泛,不论汉隶、魏碑,抑或二王、苏黄等均用功良多。临帖取法高古,创作从心所欲。他的小字像满天繁星,犹仙露明珠;其大字如飞瀑之酣畅,似高岩之沉雄。

他的作品是其心性之外化,是其品格之彰显。北宋书法家黄庭坚有言,作书须胸次高。此语可作为他书作高标之理论根基。他弃小节不拘,得大道之行。可以说,其人生轨迹的辉煌和书法线条的遒劲,达观从容之心胸和作品气韵之美妙,拿捏事情之准确和作品章法之和谐不无关联,且相得益彰。

王立生深知,书法的真谛,不仅在于抒情怡性,而且为不朽之盛事。他通过书法抒发着真我,书写着伟大的时代,传播着文化自信,构建着恢弘气势。他不仅创作出了“清风竹韵”“茶”等抒写性灵之作,而且还有《岳阳楼记》《醉翁亭记》等千古名篇,内容之广不胜枚举。细细看去、慢慢品味,与其说是创作,不如说是表达自己的家国情怀更为妥帖。

在艺术上,他又是一个缜密细腻之人,对作品用纸的色彩搭配和幅式选择也非常考究。这是在笔画、结构、章法和墨法之外的又一展现。他还善写榜书,如创作“福”字选用万年红,在磅礴的气势之下,浓浓的喜庆和热情扑面而来;如“佛”、“茶”两幅作品,运笔扎实,行笔不滞,经佛黄宣纸的映衬,更给人以深入情景的熏陶。心无挂碍,真实不虚;朝临米帖,夜饮《茶经》,此乃书法之神奇,文化之力量也。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