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稀缺造就热度追捧(图)

稀缺造就热度追捧(图)

2017-12-28 12:5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隋永刚、胡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未标题-1

2017年11月底,“美在新时代”特展刚在中国美术馆结束,“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大展在12月初又一次引发了观展热潮。在业界人士看来,除宣传效应外,大师展从形式到内容、主题都能为其赢得热度。专家指出,大师的作品是一种稀缺的资源。“平时看到的机会就不多,集中展示更是难能可贵。加上展期短,观众都不愿错失良机。”中国美术馆在作品的选择上也呈现了贴合大众的特点。参观过“美在新时代”的贺伟国指出:“展览中有齐白石画的虾和鸡,徐悲鸿的马,吴作人的熊猫、牦牛,都是家喻户晓,贴近生活之作。傅抱石有一幅《待细把江山图画》展出,体现了最具特色的“抱石皴”。李可染的写生作品较多,在当下提倡写生的语境中,具有促进和示范作用。”

南开大学艺术学院博士陈丙利表示,受热捧的大师展除了在策展方面贴合大众,还能兼顾专业的视角:“现在画家个展的数量很多,基本都只是对于个人创作面貌的呈现。但是热度较高的大师展,很多都是跨越不同时期的、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展示。最大的亮点或许在于展览侧重对文脉进行梳理。”前不久又一度引发“故宫跑”的《千里江山图》大展,是对历史上青绿山水的整体呈现。近日火热的“从明四家到当代吴门”展则追溯到600年前的明中叶,系统回顾了近600年苏州美术发展史。“即便是普通民众,也可以通过展览获得一段知识的普及。艺术圈的专家学者、学生,都能从中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陈丙利表示。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靠作品说话的大师展当下的火热,一定程度反映了大众文化素养的提升,以及市场趋于理性。艺术家王榆生指出:“十年前书画市场浮躁,中国画表现长期处于无学术无创作的时代。现在对传统大师的关注是一种对艺术本身的回归。”

然而,大师展的受热捧现象也需要辩证看待。在专家看来,现在书画界正处于转型期,大众的审美素养在逐渐提高,但还比较薄弱,存在盲目跟风的现象。同时,有许多看过热门大展的观众都感受到,由于展厅人数过多,观展体验欠佳极大影响了人们的欣赏,很多人都是在紧迫压挤的环境里走完一圈,草草了事。如何应对大师展引发的艺术热,让观众有尊严地看展,也是馆方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大展的热度背后,文博单位基于馆藏经典作品策展,让传统在当下“活化”的现实意义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曾指出其中的目的所在:策划这些大师展,也是为了今天的艺术家再攀新高峰,找到更好的参照物和坐标点。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