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亿元”热潮之下市场仍需普品(组图)

“亿元”热潮之下市场仍需普品(组图)

2018-01-03 12:43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王国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6471b54b0bc346efb8cc222bfca30de1_th

伴随着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秋拍如期举槌,2017年中国艺术品秋季大拍临近尾声。此轮秋拍,数以万计的艺术品被推上市场,从成交情况看,其中绝大部分精品之作经过市场买家们的淘选竞标,找到了属于自己的2017年身价。尤其数件顶级名家力作频频刷出创纪录的“亿元”级身价,一时间吸引关注无数,令业界对后续市场走势充满热切期待。

虽然2017年秋拍统计数据尚未完全出炉,但从已经公布的秋拍成交结果来看,该季秋拍的亿元天价拍品不仅数量要超过以往,而且正在呈现出向“2亿元”甚至“1亿美元”升级的趋势。可以说,富豪买家们对于顶级精品的追逐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众围观者的想象。

有业界人士指出:在“亿元”热潮的带动下,人们的关注点很容易被惊艳的成交数据所吸引。然而相对于体量庞大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而言,亿元作品数量毕竟在整个市场中只占极少数,而占据市场绝大部分体量的普品成交情况也绝对不容忽视。对此,国内拍卖市场资深专家季涛指出,对于调整已长达五六年的市场而言,目前尚不能过于乐观。他以“高精尖”来界定如今受市场热捧的拍品,“它们毕竟还是极少数,早已被市场充分认可。要判断整体市场是否步入上升通道,还得看那些普通货品。这个市场90%都是普通货品,只有它们也迎来转机,人气才谈得上真正上去了。”

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据初步统计,2017秋拍虽然成交金额比较漂亮,但明显是顶级艺术品的狂欢,中、低价位作品的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并没有太多起色,一些中低价位的作品成交量甚至只有两至三成。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其中一个原因在于,现在艺术品拍卖的天价基本上都是由民营美术馆创造的,这些机构通过高价展品来证明自身价值,并作为吸引参观人次的保证。但这恰恰也造成了市场两极分化日益严重。一旦一件精品被有的藏家购藏之后,拥有雄厚资金的其他藏家并不会将钱投向其他普通艺术品。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