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共享艺术”能否成为行业新趋势?(组图)

“共享艺术”能否成为行业新趋势?(组图)

2018-01-04 09:42 文章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破解艺术品消费困局 让“共享艺术”成为行业新趋势

艺术品消费的快速增长,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消费升级的标志,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中国艺术品消费市场的快速增长有力的证明了这一观点。据统计,在2003-2016年的十三年间,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销售额增加了30倍。与此同时,企业、机构收藏者的增长也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典型特征,目前企业藏家购买力占整个艺术品市场60%以上,艺术品拍卖买家70%以上是企业家。

传统艺术品市场体制 制约企业艺术品消费

虽然企业已经成为艺术品消费与收藏的绝对主力,但这种消费只是大企业才有的"特权"。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艺术品市场体制的不完善。目前,艺术品市场分为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一级市场以画廊业、艺术品博览业为代表;二级市场就是拍卖业。

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艺术品的成交价格都非常高。虽然近年来起源于欧美、以艺术品租赁为主要业务的"艺术银行"在国内也逐渐兴起,但按照行业惯例,承租方承担艺术品售价50%的押金同时还要缴纳售价30%的租金。这使得"艺术银行"的规模受到了限制,成交量一直不高。

然而从现实来看,中小企业在艺术品消费领域也是有旺盛需求的。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对于消费场所的环境体验越来越看重,很多企业也希望通过办公场所陈列艺术品的方式来彰显企业的文化品位、提升办公效率。这些现实需求,呼唤着新的艺术品租赁形式的出现。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