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艺术品财富管理的途径(图)

艺术品财富管理的途径(图)

2018-01-08 07:53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品和一般金融产品的重要区别在于其精神收益,艺术精品是情感交流和共鸣的载体。对于国家来讲,艺术精品是历史印记和文化遗珍。对于家庭来说,艺术精品是家族和家风的文脉。

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专业性、不规范,为财富管理机构业务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艺术品的财富管理不仅有客户和金融机构两方,艺术品专业咨询机构也会参与其中。财富管理的专业机构作为受托人购藏艺术品的守门人,处于客户和不规范的艺术品市场之间,帮助客户降低风险,财富管理机构的价值在于其专业性。最近几年,艺术品与财富管理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

财富管理机构通过分析高净值客户的特点和需求,以客户为中心,设计出一套整体系统的财务规划方案和安排。艺术品财富管理的主要途径有:

第一,艺术品基金。艺术品基金定位于高净值人群的私募基金,大多遵循低价买入高价卖出的商业模式。成功的艺术品基金选择具有升值潜质的艺术家或艺术品作为标的,运作周期较长。

第二,私人银行。私人银行可以为客户提供艺术品咨询、鉴定估值、保管运输等服务,组织客户参加艺术展、古董博览会和拍卖会,代客买卖等。私人银行还可以为客户提供艺术品质押贷款融资和艺术品资产配置等。

第三,家族信托。家族或家族企业委托人通过设立信托,将家族资产(包括房地产、有价证券、艺术品、企业、专栏和版权等动产和不动产)委托给受托人,受托人以信托的形式通过投资、继承和发展公益事业等方式管理资产,合同的受益人享有信托的利益。良好的家族信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去世、婚变等引发的财产争端,帮助客户实现家族财富的保值增值、代际传承和企业的基业长青。

第四,家族办公室。家族办公室定位于为热爱艺术品的家族提供有效的管理服务,是为超级富有家庭提供整个家族综合的、定制化服务的财富管理机构。家族办公室会参与客户的艺术资产管理,提供包括艺术品流传考证(尽职调查)、法律归属、定价估值、买卖程序、资金进出、税收谋划、保险保管、专业运输以及潜在陷阱提示等全方位专业的策划和咨询服务。有些客户偏爱某位艺术家或者某种风格的作品,家族办公室会提示品类过于集中的风险,提示客户考虑家族所有受益人对艺术品的不同兴趣和偏好。

第五,公益慈善基金会。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基金会具有各自的比较优势,信托公司是资产管理、专用账户运作等方面的专业机构,慈善组织在开展慈善活动方面具有专业的素养和渠道。高净值家族通常采取“家族信托+基金会+慈善信托”的模式进行运作。慈善信托与基金会彼此独立,相互合作,均享有免税待遇。

据媒体报道,2017年9月,万向信托成立并备案全国首单以艺术品作为信托财产的慈善信托“万向信托-艺酷慈善信托”。此信托由一位机构委托人及一位自然人委托人共同设立,首期信托财产为委托人收藏的某著名画家画作,用于包括但不限于发展教育、科学、文化、环境及其他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助残、救助灾害事件及其他公益活动。个人和机构可通过委托艺术品作为信托财产的形式加入信托,由万向信托统一管理,通过艺术品市场另类投资、慈善画展、艺术品慈善拍卖的形式实现信托财产的保值增值,真正实现永续慈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