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至今仍然盛行的清代翡翠扳指(组图)

至今仍然盛行的清代翡翠扳指(组图)

2018-01-08 08:38 文章来源:藏玉品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翡翠扳指在古代是射箭时用于保护拉弦手指的套管。套在射手右手拇指上,以保护射手右拇指不被弓弦勒伤的专用器物。早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商周时期就发现有扳指的存在了,最初有皮质等一些较软材料制成的扳指,随着年代的变更以及逐渐演化,扳指的材料和形制在有所不同,譬如商代的翡翠玉扳指还有拉弓护指的功能,不仅较后来的扳指更长,而且其上有槽痕;到了战国就开始变短;汉代的扳指出现玉片形状,类似于玉佩,称之玉蹀;宋代出现了一些仿汉代的扳指,其样式更是多种多样,有片状的,也有矮筒状的。

时至清朝建朝后,满人少用弓箭后,翡翠扳指变成高官把玩的石头,偶尔皇帝会赏赐给大臣。由于乾隆皇帝特别喜欢扳指,满朝文武官员也开始收藏翡翠玉扳指。 当时的扳指设计愈发精益求精,质料也十分讲究。扳指内直径为20毫米,高20-45毫米不等,壁厚4-6毫米不等,有时候上口会斜切一刀,下口平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