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书法家段俊平:伏羲画卦是最早的书法艺术活动(组图)

书法家段俊平:伏羲画卦是最早的书法艺术活动(组图)

2018-01-10 09:10 文章来源:东北新闻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林语堂先生讲:书法是中国美学的基础,这句话对书法毫无有夸大之意,中国书法是最能体现中国文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它是中国文化对世界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它也是写意的哲学艺术,它是中国文化的最重要的凝聚点和表现形式,谈及中国书法史,有一个问题不能回避,即:最早的书法是什么样子?最早的书法活动源于什么时候?

段俊平先生书法作品段俊平先生书法作品

我们知道中国文化之所以延续几千年,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汉字的完整延续和传承,在我们文字延续和传承的过程中,人们为了表达和交流的需要,汉字的书写形式发生了几次重大的变化,这就产生了中国书法这一独特的书写艺术,从甲骨文、金文、石鼓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定型于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等书法艺术。汉字的功能由人类的交流也转换成了中国人的独特的艺术,在这个转换过程中,中国人把汉字与自己的文化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从最初的甲骨文到篆隶楷行草的转变,无不代表了中国文化的思考和转变,中国书道的源头,也是中国文化的源头,中华文明史可以说是从汉字的产生开启的。

关于汉字的起源,有伏羲八卦造字、神农结绳造字和仓颉象形造字等说法,但谁也不能断言。基本可以肯定的是,文字在出世并投入使用之后,有一个成熟过程,在这段道路上,是靠实用价值和审美价值这两条腿前进的。汉字的起源传说中最早的当属伏羲画卦,相传早在9000年前的我们的人文始祖伏羲 ,根据天地万物的变化,在今天甘肃的卦台山“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而画卦开启了中华文明,他画的卦就是八卦,他画的卦后来经过周文王及孔子的补充和续写,既成为了中国哲学的源头的《易经》,所谓“伏羲画卦,肇启文明”的说法由此而来。

而汉字最早的“文化”一词也出自《易经》中的“观乎天文以察时变,关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句子。汉字甲骨文的“文”就是行走的一个人用眼睛仰观宇宙和俯察地理的人,而“化”则是一个正立和一个倒立人字的组合,这是世界上最早对文化的定义。伏羲的“以人文化天下”就是文化一词的来源。所以“文”和“化”是两个词,“文化”的汉字甲骨文的构成本身就是中国文化特征的反映。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