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参观博物馆 从心不从众(图)

参观博物馆 从心不从众(图)

2018-01-11 08:56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说到参观博物馆,一次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的经历令人印象深刻。某年夏天,笔者首次踏上台湾岛,在本就紧凑的行程中特意为台北故宫留出半天的时间。早就听说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乃镇馆之宝,一大早进门之后就直奔翠玉白菜而来。到展厅却傻了眼,游客早已把翠玉白菜围了里三层外三层,队伍甚至排到了楼梯口。笔者茫茫然排在队伍最后,一个多小时过去,终于接近翠玉白菜,端详不到一分钟,便被后面等得不耐烦的观众挤开。肉形石、毛公鼎展厅的情况也差不多,3件展品看毕,眼看时间将近正午,匆忙买了几件纪念品,无奈地乘车离去。

车行渐远,笔者心中渐渐生出一种被镇馆之宝光环裹挟的不快。如此参观博物馆,性价比着实过低。一个上午的时间,虽不能穷尽台北故宫博物院所有展厅,但也能浏览不少精品,起码不至于只看3件之后便匆匆离开,意犹未尽。在人山人海的队伍面前,人们难免有从众心理,觉得排队观众越多,该展品的价值与可观性就越大。

现在想来,这种盲目从众现象,在很多展览中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前不久,故宫举办“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千里江山图》引发参观热,不少观众得排队3小时才能靠近这幅名作。同时展出的展子虔《游春图》、赵伯骕《万松金阙图》艺术价值一点都不次于《千里江山图》,却备受冷遇。同样,在类似展览中,由于主办方集中宣传、社会媒体过度渲染,某件展品被加以过亮的光环,观众也不加甄别,在众声喧哗中加入队伍,无形中浪费了宝贵的参观时间。

明朝张岱曾言:“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其实,我们在参观博物馆时也应该有一些“癖”,明白自己心向往之的展品是哪些,打心眼里感兴趣的展品是哪些,调整参观心态,追求私人化、个性化的参观体验,从心所欲,而非一味从众。有过第一次的教训,笔者时隔一年再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果断甩开热门展品前的人山人海,直奔书法主题的展厅,只半个上午就遍览王羲之《快雪时晴帖》、怀素《自叙帖》、颜真卿《刘中使帖》、苏东坡《寒食帖》等名作,大饱眼福,心满意足。这种愉悦恰恰建立在了解自身观展之“癖”的基础上,从展品中看出了属于自己的“深情”。

为避免观展时的盲目从众,除了观众需要找准定位、调整心态外,各个博物馆也该采取相应措施,合理引导观众。比如在观众排队等待参观明星展品时安排“暖场”环节,沿途增加其他展品及相关介绍,还可采取增加场次、开夜场等方式分散客流。

此外,虽然近几年某些博物馆的展览水平不断提高,重量级展品频现,但也有一些中小型博物馆乏人问津,像故宫这样资源丰富的博物馆是否可以考虑出宫展出、借馆展览,帮助其他博物馆提升人气的同时,也能为观众提供内容更多元、层次更丰富的观展体验,一举多得。

以上这些都对博物馆掌舵者的组织水平,以及展览的管理精细程度提出更高要求,毕竟,办展得对得起观众,更得对得起展柜中历经千年沧桑的历史积淀。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